校园文化品牌

基础教学部——艺蕴文涵

出处:基础部  文字:项目负责人 史长虹  时间:2012-12-07
字体:放大 缩小

艺蕴文涵:文化修为,灵魂至美

“文艺”这个词透露出两个重要的信息:从广义的“艺术”来讲,文学与其他姐妹艺术虽然拥有各自的媒介手段和发展历史,具有不同的表达效果和功能,但文学也是艺术大家庭的一员,是语言和文字的艺术;从狭义的“艺术”来理解,在众多的学科中,文学在精神内核上与艺术的关系最近,对艺术的影响也最深广。

一、项目的由来

  “艺蕴文涵”项目是从对艺术教学的深入了解中来的,文史哲常识和文化意识的缺失往往是人生迷失的源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为浙江省唯一一所国办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是浙江省文艺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所以我们认为,文史哲学科教学应该充分利用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艺术专业齐全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实现“文”和“艺”的优势嫁接,培植出具有艺院特色的文艺之花,是学院的艺术教育事业真正实现既往开来。

二、目标与思路

   1、目标:全面贯彻我院的办学指导思想和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提高全体学生在文史哲方面的综合素质,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加强人文修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校园文明建设。

   2、思路:在立足学院实际、立足学生实际的大前提下,结合校内外的热门活动,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科和教研室的自身优势资源,构建符合时代特征和社会发展需求的文史学科的校园文化平台。

三、实施方法与过程

  1、优势项目抓住机会重点打造

   诵读能让学生较快速进入文本情感世界,进而理解文本深层内涵。由于这种方式与我院学生的个性特点非常契合,在我院的语文课堂上一直比较受学生欢迎,老师也乐于用在教学中使用。这为诵读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较好的学生群众基础。当大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一推出,我们也就能选拨出优秀的选手参赛。在整个参赛过程中文史教研室、附中、音乐系、戏剧系、舞蹈系的老师们分别给参赛节目和参赛选手予以专业方面的指导和打造,实践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处、总务处等部门给于技术、后勤方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同时我们也请校内外专家和学院领导进行节目审核和指导。这才有了在这个赛事上的优异成绩。

  2、潜力项目慢工细活精心磨砺

  写作是语文教学中的一项重要的内容,是评价学生语文水平的重要标准,但也是学生普遍害怕、普遍水平不高的项目,所以我们或利用学生最为关注,参与面最广的“综合展演季”为契机,或利用高级别赛事作激励,耐心细致地采用“面——线——点”的指导和筛选模式,在保障参与人数、指导力度、作品质量、成果积累等方面做了耐心而细致的工作,使学生的写作水平和写作热情随着活动的持续推进有了较大的提高。

  3、灵活项目激趣燃情推陈出新

除了以上固定活动项目之外,我们也会推出一些旨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点燃精艺尚美之情怀的校园文化活动。比如:寻找校园错别字活动、趣味语文知识竞赛、电影配音大赛、演讲比赛、明星校友电影展影片比赛、课前五分钟安全教育活动、时事评说活动、开设各种文化类讲座。

4、综合项目高瞻远瞩博采众长

每年9月,我们都会依据省普通话推广周的不同主题,结合学院自身的特点和已有的条件,结合学年中的各级各类语言文字方面的重要赛事及其他独立开展的校园文化活动,制定丰富翔实,切实可行的方案、计划,精心打造体现我院特色、适合我院学生的“普通话推广周”的系列活动。另外,在学院广播站和网站里还建立了长期宣传和供师生交流的平台。

四、工作成效与取得经验

   1、工作成效

  “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成功申报

  2012年7月,学院获得“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光荣称号,并经由省教育厅推荐,申报了“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浙江省推广普通话形象大使比赛暨大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活动捷报频传,我院届届摘金夺银。今年的经典诗文诵读大赛我们更是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三位选手分别荣获金奖、三等奖、优胜奖,夏炜圯同学还作为浙江省大学生代表被选送至教育部参加全国经典诗文诵读大赛。





“综合展演季”观演心得征文大赛、“中华赞”诗词歌赋原创大赛每况愈佳,芝麻开花节节高

配合学院文化品牌活动“综合展演季”推出的观演心得征文大赛以及配合浙江省“中华赞”诗词歌赋原创大赛推出的同名征文大赛,我们已编辑了四本获奖作品集。“综合展演季”观演心得征文大赛的开展提高了学生观演的数量和质量,也以生动、朴实的文本形式对学院这一品牌活动做了细节记录。“中华赞”诗词歌赋原创大赛则点燃了同学们的艺术激情和青春激情,同学们都很勇敢地用自己不熟悉的文体吟唱出对故乡、对祖国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这两个活动实现了很好的爱国、爱乡、爱校的德育功能。




其他活动蓬勃开展,效果喜人

我们还配合每个学期不同的课程、不同的课堂教学内容、社会热点文化活动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比如:针对影视文学欣赏课,我们推出过电影配音大赛;针对语言文字应用课程,我们推出改错别字大赛、趣味语文知识竞赛;配合“读书月”,开展“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征文活动以及图书推荐活动。








2、取得经验

   文史哲学科的校园文化活动要与艺术专业有机结合。

   文化市场的发展需要高素质的艺术人才, 艺术专业技能的训练与人文素质的培养并不矛盾, 文史教育与专业教育应该是可以齐头并进的。所以校园文化活动作为课堂活动的延伸也必须与学生的专业结合,才能受到学生的欢迎,同时从人才培养角度来说也更有针对性。

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我们认为在艺术院校公共文化课教学中理应将文史哲课定位为“人文艺术”课程。那么同样的在文史哲学科的校园文化活动也要树立“人文艺术”的观念, 这样文史课的人文素质教育也就有所皈依,同时也能有效体现艺术院校专业性、职业倾向的特点。

   校园文化活动要与课堂教学对接。

教学实践证明:校园文化活动与课堂教学的对接会产生出孤立的文史哲类校园活动与单独的文史哲课堂教学不可能有的特殊功能与效果。所以,这也是文史、思政教研室今后在高职文史哲课堂教学中要重点开拓的新领域。课堂教学活动无法为学生提供足够的实践机会, 在实践上还很难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校园文化活动是学生开展学科知识的实践活动的重要基地, 它的重要性就在于它天然是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活动场所。这个场所的合理利用,将有助于冲破应试教育的局限,真正地贯彻好素质教育。

   校园文化活动要借助合力,整合资源。

   正是由于重视利用和整合多方力量及各种资源,由于团结协作、资源共享的合作理念,才使文史哲学科校园文化活动的指导老师队伍和参与学生队伍得以不断壮大,同时也让活动组织者的眼界得以不断扩大,活动的开展方式得以迅速完善,从而有力保证了活动效果和教育质量。

 

五、今后发展的措施

   1、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将校园文化活动的定位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文史哲学科校园文化活动是展示文史、思政教研室教学成果的一个重要平台。文史哲学科校园文化活动要结合现代大学生丰富多彩的生活内容、多元化的社会需求,发挥创造力,常搞常新,才能丰富活动内涵,提升活动品位,强化活动品牌,并将活动才能推而广之,从而营造出健康、文明、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

2、结合“本土”文化资源,打造原创校园文化活动。

   这里的“本土”包括本省、本市、本院三层外延。目前,我们的校园文化活动已经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但是还没能推出“人无我有”的为我院学生度身定制的原创性活动。相信这将会是一种有意义的尝试,会使我们学生在文史哲学习上的兴趣更浓,对文史哲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会有更大程度的提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基础教学部——英语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