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研究

关于组织开展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出处:科研处  文字:科研处  时间:2014-04-23
字体:放大 缩小

院属各部门:

依据《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管理办法》,经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领导小组批准,决定组织开展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别

本年度设立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重点课题、专项课题和青年课题。青年课题的申报人(包括课题组成员),年龄不得超过40岁(1974年6月25日之后出生)。

二、申报时间

课题申报时间为2014年4月25日至6月16日。

三、课题申报有关说明

课题申请人须通过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管理平台(ktgl.cetr.com.cn,以下简称“课题管理平台”)填报申报材料,打印《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申请简表》(以下简称“简表”,在课题申报流程第12步打印),申请简表(一式3份)由科研处加盖公章后再由课题申请人报送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课题办”)。

四、评审费缴纳

每个课题须缴纳评审费用200元。由申请人直接缴纳。请于2014年6月15日前将课题评审费通过银行汇到以下账户(汇款时须注明课题编号、开票单位和联系人,中央电化教育馆统一开具发票,开票项目为评审费):

户  名:中央电化教育馆

开户行:北京银行营业部

帐  号:01090520500120109074542

五、课题办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张静然

电    话:010-66490945

交流论坛:http://jyjs.e21.cn/ktbbs/index.php

通信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160号电教大楼016信箱,邮编:100031

六、其余事项

有意申报的老师,务请在申报前联系科研处

附件: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课题指南

科研处

2014年4月23日


附件:

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规划

2014年度课题指南

依据《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规划(2011-2015)》,结合《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及教育部《2014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制定2014年度课题指南。本阶段课题研究继续强调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核心理念,通过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方式、学校管理模式、教学组织模式变化,实现基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常态化教育教学应用。申请人可参照本指南所提出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根据自身的研究基础和特长,自拟课题名称申报。

一、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研究

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调查研究。

二、教育信息化发展中的支持服务研究

以县为主的技术支持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研究。

三、教育信息化区域推进与区域协作研究

信息技术助力解决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的关键问题研究。

四、数字教育资源的建设与应用研究

数字教育资源在教学点学科教学(英语、音乐、美术)中的应用研究;少数民族双语教学资源、传统文化数字教育资源的建设与应用研究;基于移动学习终端的资源开发及应用研究;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民族教育、教师培训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研究;普通高中选修课网络课程的建设与应用研究;专题教育资源(核心价值观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行为养成教育等)的建设与应用研究;专题教育社区建设与应用研究。

五、信息技术环境下学与教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信息化环境下个性化学习的模式与策略研究;信息技术支持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研究;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探究式教学、差异化教学的模式与成效研究;基于远程视频互动系统的校际协作学习模式研究;基于无线互联网的移动学习模式与策略研究;开放网络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翻转课堂的模式与应用效果研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支持下的项目学习、协作学习等教学模式研究;信息化环境支持的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区域微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研究;微课程的教学应用策略及效果评估。

六、教育信息技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区域、学校管理者信息化领导力提升策略研究;教师利用网络学习空间进行网上研修的模式研究;教师信息素养研究;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七、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德育研究

利用网络学习空间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研究;网络对未成年人品德形成的影响和作用研究;网络学习空间促进学生明确人生理想和职业发展研究。

八、数字校园建设与学校教育现代化研究

基于无线互联网、物联网的数字校园建设与运用研究;数字校园应用效果评价研究。

九、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与应用研究

移动学习平台的开发与创新应用研究;云计算技术下支持学习方式创新的平台开发研究;学习过程监控及测评模式与技术研究;智能化学习工具及评测系统开发与应用研究;学习分析系统的设计研究;支持即时更新、高效互动的电子教材研究。

十、中外教育信息技术理论与实践的比较研究

国外优质信息化教学案例研究。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1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