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令人想起《十五贯》——永昆《钗钏记》观后感

出处:宣教处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6-12-21
字体:放大 缩小

12月28日晚,笔者有幸于温州永嘉县人民大会堂观看了永嘉昆剧团新排传统戏《钗钏记》的首场演出。这次献艺距上次永昆《钗钏记》的整本搬演已达半个多世纪,期盼已久的观众,令剧场座无虚席,一票难求,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殊为难得!

该剧系施小琴据明月榭主人(一作王玉峰)创作的同名传奇整理改编,由张世杰导演。原著三十一出,改编本压缩为九场。演书生皇甫吟与史碧桃原先订有婚约,后皇甫家道中落,史家悔婚,欲另嫁枢密使魏家。碧桃不从,命丫环芸香约皇甫吟于八月十五夜来史家花园,赠以钗钏与银两,用作聘礼。皇甫吟之友韩时忠得知此事,顿生歹念,冒名赴约,贪色未成,骗走钗钏与银两。碧桃久等不见皇甫吟迎娶,同时又遭逼嫁,感到希望破灭,乃留诗明志,投江自尽,幸被人救起,收为义女。碧桃父史员外告皇甫吟因奸杀人之罪,真州刺史沈得清贪婪受贿,草菅人命,判皇甫吟死刑。刑部大人李若水来到真州复查此案,勘明真相,赃证俱全,将真凶韩时忠捉拿定罪,并惩处了贪官沈得清,为皇甫吟平了冤假错案。皇甫吟与史碧桃终成眷属。张争耀饰皇甫吟,黄苗苗饰芸香,冯诚彦饰李若水,南显娟饰史碧桃,李文义饰沈得清。

该剧的成功,关键在于传统美学理念的“时代化”与题材选择及人物性格设置的“现代化”,改才子佳人的“爱情剧”为纠正冤假错案的“公案戏”,令人想起昆剧《十五贯》。如剧中的“沈得清”(谐音审得清)有如《十五贯》中的知县“过于执”,均不顾真相而置人于死地;李若水则更像是《十五贯》中的况钟,皆心悬明镜,通过实地调查,明辨是非,平反了冤案。此剧对今天仍有借鉴意义,让观众在看“古戏”时仿佛在看“现代生活”。当下我国法律尚不十分健全完善,冤假错案不时发生,个别官员在办案中受贿腐败的现象还很严重。沈得清审案时不断地用“暗语”向原告史员外索贿,竟然讨价还价,从“三推六问”(伸三指,示意三百六十两银子)、“八面威风”(伸出八指,意示八百两),到最后又说:“实在难断啊!”同时伸出十指(示意一千两),才断了这桩冤案。结合当下的腐败案例,自然引起观众的共鸣,情不自禁地发出会意的笑声。

此外,该剧在继承南戏与永昆的传统以及在导演手法、舞台设计创新等方面均有所收获。当年的一出《十五贯》救活了一个剧种,如今的一出《钗钏记》对促进永昆的发展也势必起到一定的作用。

                                                                                  (作者系浙艺退休研究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96音舞班20年同学再聚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