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教给学生两种类型的知识

出处:宣教处  文字:王和  时间:2017-10-30
字体:放大 缩小

我时常会考虑一些教书育人的问题。作为教师,我应该首先把什么教授给学生呢?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是确定的,当然是“知识”了。可是当我听了一个故事以后,我觉得答案好像没有这么简单。

据说德国物理学家普朗克在获得诺贝尔奖后,到各地去演讲,每次讲的内容大同小异。时间一久,他的司机记住了讲座的内容。有一天,司机说:“普朗克教授,我们老这样也挺无聊的。不如这样吧,这次到慕尼黑的演讲让我来,你就戴着我的司机帽子坐在前排。”普朗克答应了。于是司机走上了讲台,就量子物理发表了一篇长篇大论。后来,有一位物理学教授站起来,提出了一个非常难的问题。司机说:“我真没有想到,在慕尼黑这么先进的城市会遇到这么简单的问题。我想请我的司机来回答吧。”

我借用这个故事,不是要说明司机的机智,而是要说明这个世界上其实有两种知识。一种是“普朗克知识”,它属于真正懂的人,这些人付出了努力,具备这样的能力。另一种是“司机知识”,他们只是掌握了鹦鹉学舌的技巧,对于知识本身并不理解。显然,这两种知识是有本质区别的。作为教师,只是把知识笼统地教给学生是不够的,应该尽量把“普朗克知识”教授给学生。在教学中,我做了一些尝试,在我所教授的课程中,流行音乐合奏课是一门讲究即兴演奏和即兴伴奏的课。以前我会告诉乐队每位成员应该演奏什么,甚至会具体到每一个音怎么演奏。可是后来我发现,那些最认真、可以把乐谱背下来演奏的学生,当他们遇到同类型的另外一首作品时,仍然会表现出无所适从。于是我调整了教学思路,除了告诉学生演奏什么以外,还把即兴伴奏和编曲的一些基本原则告诉他们。通过一段时间的尝试,效果是明显的。现在流行音乐专业的学生对一般的流行歌曲都可以进行即兴伴奏和简单编曲了。我想,这应该就是“普朗克知识”的强大力量吧。

近几年我开始把创作和研究的中心逐渐转移到浙江本土音乐文化与流行音乐相结合的领域中,我将把这种结合的具体方式和常用手段教授给学生,希望他们能够举一反三,更希望他们能够运用流行音乐这种国际化的音乐载体,让优秀的浙江本土音乐文化得到传承和发展。

                                                                                     (作者系音乐系流行音乐专业教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新昌印象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