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学戏先学基本功——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与浙艺师生论艺

出处:宣教处  文字:胡燕琴  时间:2017-10-31
字体:放大 缩小

9月22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和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第24届BeSeTo(中韩日)戏剧节,在浙艺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应邀出席发布会为戏剧节发声,吸引着诸多新闻媒体记者前来采访,并在发布会后接受浙江卫视等媒体采访。即便辛劳有加,濮存昕老师依然非常关心浙艺的戏剧表演教学,在新闻发布会前后,在校系领导和老师陪同下,深入课堂与戏剧系表演专业师生亲切交流互动,坐而论艺,生动形象而富有激情地为表演专业的师生们即兴传授表演知识和技能。

濮存昕老师非常注重表演基本功的训练。在与师生的交流中多次谈到了学好基本功对于表演专业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无论是台词、形体、呼吸的训练都要在学校学习中打下扎实的基础。重视基本功,这是学校必须给予学生的要求,也是学生本身必须对自己提出的严格要求。没有基本功,演员就没有根。比如台词的训练、语言能力的训练,要会张嘴说话,要大声说话,跟老师对话、讨论,要学会没遮没拦地表现自己,要口齿清楚,要让人听清、听懂,还能让观众听到台词以外的东西。若不重视台词训练,将来是要吃大亏的。所以,要学会成为一个会张嘴说话的孩子。又比如形体训练。形体能力强的演员,能活灵活现地表现自己,四两拨千斤地就把自个儿演活了。具体到舞台戏,一个剧场几百个人,如何调动所有的观众特别是在远处的观众,演员必须要运用形体的能力控制,一动就有意思,不动就能不动,收放自如。如果是生活戏,演员随着自己的心性,以简练的方式表达,没有多余的动作。再比如,如果呼吸和声音的解放、口腔的运动、唇齿舌的运用都很好,想怎么调整就怎么调整,就有能量释放自己,不会紧张,在台上敢于表达自己。

演员要焕发出自己的心性。心性是个人的东西,是表演的通透性、灵性,到了台上就完全进入角色,如入无人之境。热爱自己的表演,用呼吸调动自己生理上的激动。在某些台词、独白训练的时候,把它假设为自己的心情,比如抑制住自己难以抑制的愤怒或者狂喜的心情,总之要找到解决自己表演的办法。在台上用自己的表演方式抓住观众,忘记自己,进入角色,放射自己的光芒。

作为演员要懂得交流,要学会与团队交流、与对手交流、与观众交流。在舞台实践中,从学校到剧团,从学生到演员创作,要接受新的洗礼,要融入剧团,接受新东西,要懂观众。

濮存昕老师还提到了阅读对于演员的重要性。要有看书的习惯,要习惯看书、喜欢看书,读西方的古典著作、东方的古典著作,阅读可以使演员眼里有戏、嘴里有词。做一个喜欢看书的人,将会受益匪浅。

濮存昕老师作为著名表演艺术家,极为平易近人,只要一谈到表演,就浑身都带着表演的激情与兴奋,有着非常强烈的人格魅力和艺术感染力。在满满的行程与工作中,在有限的时间里,他尽可能多地抽出时间为我校师生亲授表演艺术精髓。他的即兴示范传授,可谓形象、具体、细致、生动,让师生们见识了他精湛的演技、扎实的台词功底和充沛的表演激情,对师生来说是一次非常难能可贵的观摩和学习机会。我眼里的濮存昕,对表演事业充满着热爱之心,对于表演艺术教育充满着热忱之情,他是一位令人敬仰的德艺双馨的表演艺术家。

作者系戏剧系主任助理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写给浙艺2017级新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