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梦幻版《牡丹亭》:美在浙艺

出处:宣教处  文字:金姬  时间:2017-11-17
字体:放大 缩小

明代大戏剧家汤显祖所作传奇《牡丹亭》,诗情、美蕴、哲思交融互汇,是中国浪漫文学传统中一座巍巍高峰。自问世400余年来,历演不衰,盛名海内外,是昆曲史上代有薪传的第一“保留剧目”。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牡丹亭》以体现“至情”为主题,演述了宋南安太守杜宝之女丽娘,游园伤春,因情入梦,梦中与书生柳梦梅相会,醒而寻梦,伤感而亡,后香魂与柳生幽媾盟誓而丽娘复生,一对至深至爱的有情人终成眷属。  

梦幻版《牡丹亭》撷取原著“至情”之精华,由情化梦,以梦生情,“惊梦”“寻梦”“离梦”“追梦”“幽梦”“圆梦”,以万紫千红的满园春色为衬映,飞花缤纷,神鬼缭绕,亦真亦幻,虚实相生,以别开生面的艺术手法构筑起独特的意象空间,将杜丽娘和柳梦梅这对有情人的相思相悦,演化成令人憧憬向往的绝美胜境,再现缠绵400余年的生死至情和道不尽的前生缘、今生梦。

从夏天到深秋,戏剧系师生在全情投入地排演这出大戏,经过不断精雕细琢,梦幻版《牡丹亭》最终成形。戏剧系小剧场内,演员、指导教师和乐队成员济济一堂,好一派热闹的场景。台上,是莺声细语的女主角杜丽娘柔弱凄美的形象,男主角柳梦梅、丫鬟春香等人物逐一出现,整出戏充满了丰满的层次感。群演“花神”与传统戏曲里一板一眼的花神很是不同,长长的飘带轻抚而过,充满了仙气,妖娆的妆面现代感十足,细节上突破了传统的做法。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戏剧系特聘教授汪世瑜是该剧总导演,他手持话筒,细心观察演员的一招一式,不时地提出指导意见。接受采访时,他振奋地表示,浙艺能排这样一出《牡丹亭》是相当不易的,这次启用青春少男少女演绎一段出自名著的青春故事,这本身就是一种传承和教育。由学生演员阵容演给当今的青年学生看,更能让他们体会到祖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这个效果将会是很好的。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戏剧系专业教师张志红则手把手地在台上为演员亲授动作要领,让在场的演员们倍感温暖。她说,排这样一出大戏很不容易,排练前后经历了将近4个月。通过排这部《牡丹亭》,对学生的专业素养带来了很大的提升,原先的基础教学只是排练折子戏,学生们从未经历过大戏人物的把控,这次经过训练,已能从头到尾对一部大戏的人物进行创造和建立,人物感初具雏形,进步显著。

剧中女主角杜丽娘的扮演者是戏剧系2013级昆剧班吴心怡同学。这位有着标准戏曲演员秀美可人长相的女孩来自衢州,今年16岁,已在浙艺度过了第5个年头。在今年6月举行的2017“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中,作为“代”字辈传人、专工闺门旦的吴心怡凭参赛节目《寻梦》荣获B组一等奖,成为年龄最小的获奖选手。她腼腆地说,排练这样一出剧目不是光靠几个主演就能够撑起来的,还需要花神、柳树、梅树、群众等剧中人物的共同配合和乐队舞美等的通力合作,所有的演职人员都很辛苦。她觉得这次扮演杜丽娘最大的感受是,因为是演一整出戏,留给每折戏的时间就缩短了,人物剧情发展不再像之前那样层层递进,而是有很大转折,和以往出演折子戏的体会不太一样。她觉得老师的指导起到了引领作用,同时要靠自己去感悟人物刻画等方方面面,这和以往的教学排练指导有很大的不同,对自己的个人能力提升帮助很大。

有着浓眉大眼英武长相的王恒涛同学在戏中出演男主角柳梦梅,他和吴心怡同班。这位来自江苏南京的男生是汪世瑜的得意门生,不仅在这次《牡丹亭》中和吴心怡联袂演出,平时在日常教学中他俩也是固定搭档。在今年的“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中,专工小生的王恒涛凭参赛节目《亭会》获得了B组二等奖。热情爽朗的他说,相对以前来讲,这次演出大戏更需要对人物的理解,用感情去过渡,用表演去连贯,以情感为主、刻画为辅,对自身而言是一种考验,在老师点拨下,更需要自己静下来去揣摩人物,和以前相比,学习能力提升了不少。

专工武旦的倪润志同学同样在全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中凭参赛节目《挡马》获得B组二等奖的不俗成绩。平日里总在戏中扮演勇武女性的她,舞台下还是透露着小女生特有的娇羞可爱。提起这回在《牡丹亭》中出演花神一角,虽然只是配角,但她依然显露出满脸的兴奋。她说,这次的花神和以往的不太一样,更为注重舞蹈性,这对于接触舞蹈较少的戏曲演员来说是一个挺大的挑战和突破,在排练过程中需要更加地放松自如,尽量展现出人物仙气十足、惊艳漂亮的特点。

彩排中,只见舞台上众花神一步步带领着杜丽娘和柳梦梅这对情侣,簇拥着他们走到最后,直至终成眷属,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想起汤显祖的那句名言:“吾一生四梦,得意处唯在《牡丹》。”作为戏曲大师的经典之作,此番经过浙艺青春学子的全新演绎,不知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期待他们在BeSeTo(中韩日)戏剧节开幕首场的精彩表演。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重读<实践论><矛盾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