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公告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2017学年)

出处:党政办  文字:党政办  时间:2017-11-09
字体:放大 缩小

本报告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以及《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根据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举报情况和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9月1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有关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健全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内容、加大公开力度,使整项工作有章可循、扎实推进。2016—2017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相关工作开展顺利。

二、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的内容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和学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规定,凡事关师生、群众利益的重大事务都作为公开的内容。一是学校重大问题及决策的公开,如办学思想、发展目标,学校改革方案、规划,中层干部聘任、职务任免,学校规章制度等。二是教职工关心问题的公开,如评先评优、人才项目推荐、职务职称晋升、工资晋级、教学教务管理信息等,将范围、对象、评选程序条件、名额、评选方式,公示确定上报人选和评选结果均实行公开,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三是涉及人财物等问题的公开,如学校财务情况、物资采购、经费开支、人员招聘、教职工收入分配方案等。

在招生信息公开方面,学校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的精神,认真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规定,通过学校招生网站公开招生章程、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同时还在学校招生网站上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信息,保证了信息渠道的畅通。

在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学校贯彻落实财务信息公开要求,通过OA办公系统、校内公告栏等多种方式面向教职工公布各类财务制度、规定、收费标准等。年度校内预算和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均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经学校校长办公会、党委会审定。学校各类教育收费项目标准严格按照要求面向社会公布,如高等职业教育收费、成人教育收费、中专生收费、各类培训收费、职业技能鉴定收费等。

在制度公开方面,学校对出台的新制度,均及时以文件形式下发,并通过OA办公系统向全校公布。学校认真开展制度“废改立释”工作,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规范性文件汇编(2002年1月-2015年4月)》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制度,修订了一批新制度,已着手开展2015年4月以后的制度汇编工作。

科研信息公开方面,每年1月和7月在学校官网上对纵向、横向课题经费使用情况均予以公布。

其他方面,本学年,学校通过OA系统发布信息314条,通过校园网主动公开信息797篇,以纸质稿或电子稿形式下发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纪要52期,发行院报20期。

2.公开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和学校OA办公系统:通过校园网和OA系统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是学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学校网站—http://www.zjvaa.edu.cn/

学校OA系统:http://200.10.1.32/zfca/login

(2)纸质资料:通过发放简报、院报、学生手册、校历、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张贴形式和广播:信息公开栏、宣传栏、报栏、电子屏幕、校园广播等。

(4)各类会议:党代会、教代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处科级干部会议、全校大会等。

(5)其他形式。

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50项,与我校对应的36项公开事项的公开方式和途径梳理如下表。清单中其它14项不属于高职院校办学应该公开的范围,我校无此类公开事项。

 

类  别

公开事项

    公开方式和途径

基本信息
   (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学校官网公开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学校官网和OA系统公开,

纸质印发汇编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纸质汇编,教代会公开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纸质汇编,学术委员会公开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纸质印发,全校大会公开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学校官网公开

招生考试信息
   (4项)

(1)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学校招生网公开

(2)自主选拔录取

学校招生网公开

(3)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学校招生网公开

(4)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学校招生网公开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7项)

(1)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OA系统公开,纸质汇编

(2)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暂无,如有将在学校OA系统公开

(3)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教代会公开

(4)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学校官网公开

(5)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教代会公开

(6)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教代会公开

(7)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学校官网公开

人事师资信息
   (5项)

(1)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学校官网公开

(2)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学校官网公开

(3)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OA系统公开,纸质汇编

(4)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学校官网和OA系统公开

(5)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OA系统公开

教学质量信息
   (6项)

(1)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学校官网和OA系统公开

(2)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学校OA系统公开

(3)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学校官网和OA系统公开

(4)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学校官网和OA系统公开

(5)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学校官网公开

(6)高职教育质量报告

学校官网公开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4项)

(1)学籍管理办法

学校官网和OA系统公开,

纸质印发汇编

(2)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学校官网和OA系统公开,

纸质印发汇编

(3)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学校官网和OA系统公开,

纸质印发汇编

(4)学生申诉办法

学校官网和OA系统公开,

纸质印发汇编

学风建设信息
   (3项)

(1)学风建设机构

学校OA系统公开,

纸质印发汇编

(2)学术规范制度

学校OA系统公开,

纸质印发汇编

(3)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学校OA系统公开,

纸质印发汇编

其他
   
   (1项)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学校OA系统公开,

纸质印发汇编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申请公开程序,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本学年,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费用问题。

四、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对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到举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思路

本学年,学校各部门信息公开的意识普遍得到了加强,在信息公开平台搭建、信息公开内容有效监督等方面有了新的进步。通过信息公开,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保证了各项制度的落实,促进了学校民主管理制度的完善;密切了干群关系,学校工作得到了教职工的理解和支持;提高了教职工的积极性,各项措施得到顺利推进。

但是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仍有许多不足,如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方式创新力度还需加强,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还没有建立学校信息公开评议制度等等。  

结合存在问题和不足,学校正在结合巡视监督整改等工作积极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如建设信息公开网页,完善信息公开的条目和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等,从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2017年10月31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7年度下半年部分特殊专业技术岗位公开招聘考试结果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