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以古为师,传千年窑火——访浙艺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培训班学员周小平

出处:宣传部  文字:沈玥琰 供图:沈玥琰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7-12-01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金华的古代先民给人类创造出了一份宝贵遗产,婺州窑。比起名满天下的景德镇陶瓷,婺州窑鲜为人知,但这并不影响它在陶瓷史上的地位。婺州窑始烧于东汉,金华是它的发源地。金华在唐代称婺州,因其"地处金星与婺女两星争华之处"得名,婺州窑从金华走出,走向全国。1976年,考古工作者在韩国西南角的新安海域发掘出了一艘元代沉船,打捞出了1万多件中国文物,其中有许多婺州窑瓷器。

来自衢州龙游县的周小平是婺州窑的“粉丝”。他自幼随祖父学艺,从事黑陶烧制多年。一次偶然,周小平在电视上看到了陶艺培训的招生广告,怀着对瓷器制作的好奇,他报名了陶艺培训班,正是这一份好奇之下的尝试,叩开了他探索婺州窑陶瓷烧制技艺的大门,也让他从此迷上了婺州窑。

在培训班里学到的陶瓷烧制技艺并没有满足周小平,几经烧制下来,他意识到器型单一的问题。2004年,他奔赴景德镇学习制瓷工艺,拉坯、利坯、画坯、施釉和烧窑等五项工序从头学起。周小平感慨说:“到景德镇学习的那段时间,最对不住的就是家人。景德镇离衢州几百公里,顾不到家里,当时女儿也还很小,却只能把她交给母亲照顾。”这条学艺之路走得并不轻松,为了练好这门手艺,即使是在寒冬腊月里周小平也没有停下过脚步,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走进婺州窑的世界,迷上了它,一路走来,再也回不了头。”这是一份一往无前的执着与热爱。

非遗要如何传承与发展,是每一位传承人思考的问题。当前婺州窑传承人稀缺,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婺州窑的传承队伍中,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2016年,周小平与朋友筹建了龙游县方坦窑陶艺技能培训学校。

以古为师,传承先人之技,研习古今之变,寻求时代之新,使婺州窑薪火相传,一直是周小平的信念与坚持。他的求学之路也从未停下,这一次参加“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培训班的学习,周小平感慨一个月的时间太短,需要学习的地方却有很多,他说,“培训班里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传承人,南北文化交融,我在技法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笔墨丹青,瓷艺人生——访浙艺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培训班学员汪洋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