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郑斌 :从教三十载,真情写人生

出处:宣教处  文字:文彬  时间:2017-05-31
字体:放大 缩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从事英语教学工作30多年,一直在平凡的教学岗位默默耕耘、认真完成每一个教学环节。她兢兢业业,在教授英语课程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帮助学生规划未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她就是基础教学部英语教研室副教授、中共党员,郑斌。

    2009年以来,郑斌一直担任大中专五年一贯制班级英语教学工作,她善于从教学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她教学任务繁重,任课班级学生人数多,学生英语基础参差不齐,有的同学英语基础非常薄弱,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进步,她琢磨着用不同的考核方式来评定学生英语的平时成绩。

    在她的班级里,不同基础的同学自愿组成学习小组来完成英语情景剧的编、导、排、摄及后期制作学习任务。她提倡英语在“用中学,学中用”,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完成英语课文朗读、作业讨论及订正等任务。在同学作业本的扉页上,合作学习小组长记录同学英语课文朗读情况,并且签名、记上日期。这样做,将同学们的英语学习由课内延伸到课外,由个体学习转变为合作学习,共同进步。郑斌还在同学听写本的扉页,记上每位同学英语听写的成绩、订正情况以及补听成绩,让学生一目了然地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及时订正和复习。

    在她所教的班级里,通过学生讨论,对基础不同的学生实行不同的考核标准,对不同基础的同学作业要求不同,作业内容不同,目的是让不同基础的学生在英语学习中都有进步。在考试中,她实行灵活的学生选题形式。郑斌不仅认真批改同学们的每一次作业,还认真批改同学们作业的订正。2014级五年一贯制班级有将近140多名学生,每一次作业,郑老师都及时批改,尽早将听写本、作业本发还给学生订正、复习。有时上午课的听写本,郑老师利用中午时间批改好,下午上课之前,就发还到学生手里,目的是让学生们及时订正,扎实掌握。“郑老师对我们要求很严格,上她的课,做她布置的作业,不得有半点马虎。”一位五年一贯制班的学生这样说道。

    郑斌在教学过程中经常会有一些独特的做法,比如学生按照固定座位就坐,而且两次课以后,学生会进行座位由前往后轮换,目的是让学生在前后不同的位置上听课,后排的同学需要更加专注才能达到在前排的效果。她也经常在课外与学生通过微信、QQ交流,进行答疑或讨论共同关注的话题,减小年龄上的代沟。每年寒暑假,郑斌会布置假期作业,让学生用PPT的形式,用英语介绍自己的家乡;用英语视频介绍中国美食的烹饪方法。让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真正学会应用英语,千方百计地提高同学们英语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努力让每位同学的英语学习比自己过去有进步”,是郑斌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来一直强调的。也正是因为她对教育的这份用心,深得同事的好评和学生的爱戴。2007年,郑斌被评为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院级优秀共产党员。她曾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一直担任浙江省英语应用能力等级考试阅卷组大组长,工作认真负责,制定评分标准公平公正,在浙江省高职英语同行中,有较高声誉和很好的口碑。多年来,郑斌完成了浙江省新世纪教改课题1项,院级教改及科研课题多项,发表论文多篇,积极参与院级精品课程建设,主持编写院级专业英语教材《实用舞蹈英语教程》,参与编写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规划教材2本。她所辅导的学生在历年浙江省高职英语口语和写作大赛中多次获得二、三等奖,为学院争得了荣誉。

真情写人生,郑斌就是这样在一点一滴的行动中为学生种下文化的种子,真心真意陪伴学生走向多彩的世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立德树人:要成才,先成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