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娄瑜桐:以“舞之美”诠释花样年华

出处:宣教处  文字:金舟一  时间:2017-07-13
字体:放大 缩小

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天津决赛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学生娄瑜桐以出色表现获得中职组一等奖。作为中专四年级的学生,她如何在高手如林的大赛中获得佳绩?她说,“舞之初,在于师;舞之长,在于恒;舞之美,在于心;舞之韵,在于念。”

拿到一等奖荣誉时,娄瑜桐最先想到的,是一直给予她无微不至关爱的老师。她说,“这次获奖不单单只是我一个人的努力,还有老师的帮助,一次次帮我训练、审查。”如此,才让她有了站在舞台面对评委和观众的自信,在比赛中不怯场。“特别是郝颖老师,真的对我下了很多心思,周末顾不上陪女儿就来给我排练。我也曾练到心态崩溃,跳着跳着突然大哭起来,郝老师总是想着法子逗我笑,开导我,从起点陪我一步步走向终点。” 娄瑜桐说,郝颖老师是她的主课老师也是此次技能大赛的指导老师,每周末,每天中午,每个晚上,都会留下来给她特训。

舞之长,在于恒。娄瑜桐坦言,因为热爱,所以没有放弃;因为有鼓励,所以忍痛流汗,仍然在坚持;因为心有远方,所以就算汗流浃背,就算简单乏味,仍持之以恒。在比赛备战时期,除了文化课和睡觉时间可以不练舞,其他时间,包括下课、午休、晚上等,她都用来训练大赛所要求的剧目、即兴和技术技巧表演等环节。面对这次挑战,她需要用比平时多好几倍的训练强度来应对。就这样一次一次练习,每一天,每一节课,支持着她在大赛中捧起奖杯。

舞蹈之所以美丽,需要坚忍的内心和无悔的付出。舞之美,在于心,娄瑜桐相信每一次大大小小的挑战,每一次舞蹈旅程中的磨难都可以锻炼自己,让自己的意志更加坚定,在学习中打造出一个更好的自己。舞蹈的精彩不在于多少技术技巧,而在于有没有自己的表达,如何用身体语言诠释这个舞蹈。很多优秀的舞者都认为:“你的呼吸,你的情感,你的节奏区分,你动作之间的连接做得好,才是真正的好!能把简单的舞蹈,跳出不一般的神韵和味道,那才是高水平!”娄瑜桐说,在舞蹈学习中,要以基本功为基础,更要学会以肢体语言诠释自己的内心,用舞蹈去感悟生命的节奏,蹁跹起舞! 

                                                                                                                           (作者系舞蹈系2015级小舞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青春的悸动 ——观影片《情人》有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