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我自豪!我是一名教师

出处:宣传部  文字:荆芳  时间:2017-09-30
字体:放大 缩小

冰心老人说:“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有爱——爱国家,爱亲人,爱学校,爱学生,爱生活,爱一切美好的事物。我是一个幸福的人,我爱教师这个职业,教师工作是我存在的价值。我的曾祖父楚良先生是晚清的一位秀才,一辈子以教书为生;我的祖父在当时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掩护他身份的就是教师职业;我的父亲上世纪70年代就从事教育工作。教师职业是我们家“世袭祖传”,是我从小的梦想,她在我心中有着很深的情结,我是带着敬畏之心走上教师岗位的。

表演艺术专业创建于2007年,作为表演艺术专业负责人,在专业建设和教学过程中首先要确立培养目标,不断探索教学模式。经过10年努力,我们在“行为规范、思维解放、一专多能、持续发展”的教学理念上,建立了以“全人教育为旨、能力培养为核”的综艺表演人才培养模式。以贯穿全程的“月赛制”为串联,以毕业综合演出为载体,通过知识与技能、习艺与习德,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实践环境与从业真实情境等方面的融合,最终实现“创造性地培养学生、培养学生的创造性”的目的,培养出新型的综艺表演艺术人才。

“严而不凶,威而不怒”是我的教学理念。90后是极具个性的一代,需要我们走近学生,更好地发掘学生的潜力、创造更多的可能性。我从拿到学生档案时就去了解他们的家庭背景、生长环境、性格爱好、脾气秉性等,在专业教学过程中推行“全人教育”教学理念,台上讲戏格,台下讲人格,坚持人品和作品一起抓,将红色文化、孝道文化等融入到专业课堂,课后关注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和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严与苛、威与怒之间找到分寸,用宽容之心去引导学生转换思维方式,用严格之力去修正学生的不当言行,鼓励学生在心中种太阳,积极阳光地前行,通过言传身教,帮助学生建立正直、坦率、真诚、友爱的人格,培养学生的社会、家庭、集体责任感。我们开展的《红色·青春》采风创作及主题晚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及主题小品晚会等实践教学,较好地发挥了专业课程在思政教育中的立德树人作用,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

这些年来我准时下班的时候不多,下课后总有学生找我聊聊,或我觉得必须找他们谈谈。当毕业作品完成时,家长带着学生深深地向我鞠躬表示感谢时,说真的,这时候我觉得一切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再苦再累我也愿意!我想世界上没有比“我愿意”更有力量和动力。

我深信,不是所有的种子都能发芽,但只要播下去,就会有发芽的可能;不是所有的花朵都会结果,但只要开花了,就会有结果的希望;不是所有的辛苦都能带来收获,但如果不付出辛苦,就永远得不到硕果。在艺术教育的田野里,我将继续辛勤而快乐地耕耘,创造新的成绩,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祝我们的浙艺蓬勃发展,培养出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

                                                                                   (作者系戏剧系副教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战狼2》:一部好电影是如何让观众成为精神股东的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