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生命的较量——女教师胡忠丽死死拽住命悬一线的抑郁症学生

出处:宣传部  文字:曾艳  时间:2017-09-30
字体:放大 缩小

事情过去已快一年了,回忆当时的情景,对于胡忠丽而言,仍是百感交集。体味到最后的,她觉得是幸运和欣慰,毕竟,因为自己的审慎、因为自己的坚持,因为自己不顾一切严重后果的惊险付出,她极偶然地,却又是非常必然地,挽救回了一条鲜活的属于一名患抑郁症学生的生命。

那天,基础教学部的胡忠丽老师和往常一样,起个大早来到学校,准备上午的第一节课。此时的她已怀孕三月,二胎,38岁的高龄产妇。假期里,她被疯狂的孕吐折磨个半死,整个假期都瘫在沙发上,形容憔悴。开学了,她的状态好多了,又成了一个活力十足的数学老师。她教浙艺附中高三,她知道任重道远:时间所剩无几,学生基础参差不齐,目标不一,有的想考本科,有的只想毕业,她得尽量照顾周全。

8:20,她走进教室,一切如常,有学生上讲台来问她作业,有学生聊着天,有学生看着书。8:30,上课铃响,她开始讲课。一切都是常态。意外发生在七八分钟后。一名男生突然从座位上站起来,冲向窗台,企图跳楼!幸好他是坐在第二排,幸好窗台有着一定的高度,幸好胡忠丽反应敏捷,幸好那天她已注意到他之前的状态似乎有些不对,所有的“幸好”归结到最后,胡忠丽当时什么都没想,凭着本能,快步冲过去一把抓住,然后死劲地往里拽。僵持,再往里拽!整个教室的学生全惊呆在那里,没有一个人过来帮她。如果不是她声嘶力竭地叫他们赶紧过来帮忙,那些学生还会继续愣在那里。她几乎用尽了全身力气,全然顾不上肚子里的孩子,死死拉住要跳楼的男生,直到其他学生冲上来协助。跳楼男生的企图最终被瓦解了。

当校领导和学生处、保卫处负责人闻讯赶到现场时,惊魂未定、精疲力竭的胡忠丽一脸苍白,瘫坐在教室的课椅上。胡忠丽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就忍不住后怕:如果教室的窗台稍微低一点,如果她当时的身体状况差一些,都极有可能被那个男生带出窗外,毕竟她的体重只有80多斤,而这名男生的体重却有150多斤,她庆幸由于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捡回了包括学生、自己和未出世孩子的三条生命。

事后学校调查了解,得知这个男生患了焦躁症,抑郁症的一种。生死常常是一瞬间的事。假如胡忠丽没有那么细致,她就不可能早早地注意到他;假如胡忠丽的反应没有那么敏捷,她的动作就跟不上男生冲向窗户的速度;假如胡忠丽没有足够的信心和毅力全力拽住他,不是男生挣脱她跳出窗外,就是她和男生一起坠下高楼。一切的结局都将是悲剧性的。这世上将多了一位每天以泪洗面的母亲,将多了一个支离破碎、失去希望的家庭。

企图跳楼自尽的男生没有告诉别人是什么让他想不开,但至少男生的父母在内心是感激胡忠丽的。学校和师生们也为有胡忠丽这样为挽救学生而不顾自身安危的老师而感到自豪。学校为此通报表彰和奖励胡忠丽老师。其实,胡忠丽那种危急时刻近乎本能的举动,已经很好地诠释了她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的关爱学生、急学生之所急的责任担当。

时间轻飘飘地流走,事发时胡忠丽的肚子尚未显怀,而如今她的二宝已经半岁了。孩子很健康,她也很好,浑身洋溢着母性的光辉。想必她就是一个有光的人,自己内心有光,才能温暖别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自豪!我是一名教师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