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新昌印象

出处:宣传部  文字:孙彪  时间:2017-09-30
字体:放大 缩小

初到绍兴新昌,便被当地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底蕴所吸引,游历数日,简记之。

宗教文化厚重。大佛寺始建于东晋时期,天台宗创始人智者大师圆寂于此,胡公庙是民众为纪念北宋名士所立,古旧开裂字迹不清的碑文不知何时所刻,铁佛寺是清同治年间所建,现在正在重建,即使小村庄也会有城皇庙,而且香火旺盛。

艺术文化繁盛。越剧在新昌的群众基础较好。民国时期姚水娟等唱响杭州、上海前就在新昌、嵊州一带演出,尹桂芳就是新昌县城关镇人,新昌的高腔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至今晚上的江滨公园戏声不断,越剧和高腔更是百姓们过年时的精神大餐。

自然景观壮美。新昌的自然景观大多保留着大自然的原汁原味。因为这里的人们更愿欣赏大自然的本真。穿岩十九峰、天烛湖、七盤仙谷等,即使有人工留下过的痕迹,也基本与大自然相得益彰。

其实,自然景观和人文意蕴与宗教文化往往是交溶为一体的,如李白笔下的天姥山,大佛寺中的般若谷,天柱湖上的胡公庙。可能这是许多原住民宁可乐受贫困也不愿离开,抑或是外来者不愿离去的原因吧。在这里世俗的烦忧能够得到宗教和自然的多重净化。文天祥的剑锋劈开的是国人宁死不屈的精神,王羲之的笔锋表征的是文人放荡不羁的灵魂,高僧们普度众生的执念形塑着国人济世利国的情怀。吴与越作为华夏南方文化的优秀代表渐明。

(作者系基础教学部思政教研室教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读史铁生的《病隙碎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