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校友吴潇娜:戏如人生 执着追梦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时间:2018-03-27
字体:放大 缩小

2017年年底,蛰伏了5年的谍战剧《风筝》一经播出,便吸引了广大观众的眼球,收视率位居电视剧排行榜榜首。电视剧开篇便是惊心动魄的一幕,首先出场的是潜伏于山城国民党军统的中共地下党员曾墨怡,在传递情报时被军统特务抓获,面对酷刑宁死不屈,壮烈牺牲。电视剧开场大戏中,“曾墨怡”的精彩表演让人拍案叫绝。曾墨怡扮演者是浙艺毕业生、戏剧系2005级表演艺术班学生吴潇娜。

吴潇娜来到浙艺前并未受过专业表演训练。她高中就读于杭州夏衍中学,当时学校为了纪念剧作家夏衍,编排了一个话剧片段,选了三名学生出演,吴潇娜是其中之一。演出很成功,该剧还获得了省里的比赛二等奖。正是这次经历让演艺之梦在吴潇娜心中开始萌芽。临近高考,吴潇娜下决心要学表演。机缘巧合,吴潇娜考入浙艺,开始了演艺之路。

接受采访时,吴潇娜说,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喜欢《风筝》。起初,程真儿和曾墨怡两个角色未定,有很多演员来竞争这两个角色,副导演黄劲松觉得吴潇娜五官端正,脸型有棱有角,有军人的坚毅,但看上去性格又娇弱,适合演女烈士,曾墨怡的角色就定了吴潇娜。剧中“曾墨怡”的戏份和台词并不多,但吴潇娜生动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拍戏过程中,吴潇娜精湛的演技得到了主演兼导演柳云龙的赞赏。她回忆,那次拍受酷刑的戏一直疯狂地嘶吼,拍完后,全身都是湿的。柳云龙在一旁看着很心疼,说:“没想到这小姑娘这么豁出去演,别小看曾墨怡这个角色,《风筝》如果有第二个名字,就叫《曾墨怡的遗产》。”吴潇娜说,曾墨怡在刑场上牺牲的一场戏拍了好多遍,说“信仰”二字的时候,导演要求轻声说,可声音太小,录音录不进,身上又都是血,不能装麦,只能举话筒,反反复复尝试了好多种说法,才让“信仰”二字说得坚定又自然。为了拍出逼真的效果,手上脚上戴的镣铐都是铁的,特别沉;中枪后倒下那一幕,因为要求倒下时得把镣铐甩起来,整个人是真的往后倒,在现场倒了好多遍。在出演曾墨怡之前,吴潇娜还出演电影《兰亭》中的女二号阿榟,同样也是女烈士。“正是有了在《兰亭》中的积淀,才有了曾墨怡的呈现。出演曾墨怡感觉是在拿生命演戏,演完后觉得自己的人生也被拉长拉宽了,到现在还记忆深刻。这样演戏才是真正在演戏。”吴潇娜说。

从浙艺毕业10年来,吴潇娜一直踏踏实实演好每个角色。她拍的第一部戏是《微笑在我心》,后来去了北京电影学院进修一年,师从崔新琴等名师,北漂两三年后回到杭州。近些年,吴潇娜作品不断,话剧《有多少爱可以重来》、电视剧《隋唐英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影《妈妈们的青春往事》《蝶恋》《我爱高大全》《变形金刚之废柴英雄》《180度人生》《隐秘线索》《南方》《白夜侠》等有她的精彩演绎,她也从一个群众演员成长为女配角、女主角。和名演员的合作拍戏促使了吴潇娜的进步,她说,“和名演员一起拍戏能学到很多东西,他们就和老师一样。这些年拍戏收获最大的就是经历,认识了很多人。”2014年,由吴潇娜担任制片人的微电影《爱心驿站》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微电影节蓝色赛区金奖、第二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佳作品奖。参演的网络大电影《特种兵王之战天娇》《狼人杀之暗夜之瞳》受邀参加2017全国演艺影视新品发布年度峰会暨湖南卫视国际频道《我是角》节目录制。参演的爱奇艺2018年度重磅贺岁剧《济公之英雄归位》一经播出点击率就破千万。

回忆起浙艺时光,吴潇娜满怀感恩:“对我影响最大的是班主任史昕,她让我懂得做人一定要靠自己。那时候上课的片段、和老师的互动、寝室里的事情都还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在母校打下的基本功很扎实,那时候每天都有早功,这是北京电影学院和其他艺术类院校都没有的。”“在学校里一定要打好基础,表演基础是很重要的,只有基础打好了,出去才会有所提升。”这是吴潇娜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史昕老师说:“吴潇娜形象清秀、创新能力强,一直很执着,孜孜不倦地在影视圈里闯。从《风筝》中的表演看出她进步很大,演得很自然、很走心、非常到位。从中也可以看出学校教学的后延性。学生的成功需要一个过程,希望吴潇娜今后能够在影视上不断探索,挖掘潜力,出更多成绩。”

岁月荏苒,吴潇娜用行动告诉我们,信仰需要践行,路在脚下,人生也要靠自己一步一步去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开学之初,想好做什么了吗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