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梵高梵高

出处:宣传部  文字:洛川  时间:2018-09-18
字体:放大 缩小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但路过的人只看到烟。”梵高如是说。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他一个人举着火把在漫漫长夜里摸索,于是世间就有了《向日葵》、《星月夜》等不朽的画作。

与其说他画的是客观存在物,倒不如说他画的是孤独——无人能解的孤独。在无数个饥寒交迫的夜里,只有画笔陪伴他度过了那一段段难熬的时光。他将自己的生命、自己的灵魂熔在了画里,只有在那个乌托邦的世界,他才能真正得到灵魂上的自由,最后他疯了,他用刀割下自己的一只耳朵,用颜料和着自己的血画下了《包扎着耳朵的自画像》。

《星月夜》在他的眼里永远是变换不定的,时空被扭曲,一切都那么模糊,又都那么真实。还有就是他的《向日葵》,他心中那团永不熄灭的大火,那焕发出蓬勃生命力的金色花朵,那喷薄欲出的力量,不正是他穷尽一生所追寻的吗?金色的麦穗在风中起舞,田间的小路伸向未知的远方,阴沉沉的天空下,一群乌鸦在麦田上空盘旋飞舞,那是死神的使者,那是绝望的化身,不久后,他饮弹自尽了,只留下最后的这幅《麦田上的鸦群》引人猜想。

其实生命对他来说只是累赘罢了,他毕生所追求的是灵魂上的自由。孤独,只有那种深入骨髓的孤独才能让他摆脱世俗的困扰,在艺术的天地间,他独孤求败的踽踽而行。不求有人理解,不求有人同行,只是他知道他曾经走过。

每个喜欢梵高的人,都有一个感动自己的理由,每个人基于对梵高的爱,被自己的理由感动着。但今天的这一切,即使现在他的画一幅千金,即使现在的人们对他的画中之意猜想纷纷,但梵高只是梵高,正如他所说过的那样:“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 (作者系文管系17策划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琴筝瑟瑟,爱乐深深——访“国赛”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者毛丽华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