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致敬红色经典,思政课程学生作品展演举行

出处:社会科学部  文字:孙彪  图片:莫清怡  编辑:马向东  时间:2019-12-30
字体:放大 缩小

1.jpg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6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1226日晚,社会科学部在图信中心报告厅举办“致敬红色经典”思政课程学生作品展演决赛。展演以革命文化、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发展为主线,以革命救亡和歌颂祖国为主题,以红色文化经典为主要内容,通过诗词朗诵、歌舞、音乐剧、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向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革命先辈致敬、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3.jpg


参加展演的21个作品均由学生自编自排自导,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课内初选、推荐,经过初赛遴选出来的代表性节目。



19多媒体班的《沁园春·长沙》,将青年毛泽东的仰天之问与浩然之气表现得淋漓尽致;《忆秦娥·娄山关》《清平乐·六盘山》《沁园春·春》勾勒出革命史诗长征的不朽画卷;19歌舞班叶桂英的革命故事《狱中的方志敏》展现了方志敏虽身陷囹圄,却心向光明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19声乐班的音乐剧《黄水谣》展现了革命音乐家冼星海和全国人民坚决抵抗日寇的坚强决心和必胜信念;音乐剧《红旗赞歌》、诗歌朗诵《党旗颂》和《一封家书》再现了江姐等革命先烈对新中国美好生活的期盼和热爱。



藏族学生尼玛吉村用藏语深情演唱的《北京的金山上》、退伍大学生19声像班魏鉴晔的《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19键盘班魏洲的《月光下的中国》,别具一格,令人耳目一新;诗朗诵《祖国颂》《祖国,我亲爱的祖国》、合唱《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二重唱《祖国万岁》等将展演不断推向高潮,生动表达了新时代浙艺青年学子对祖国母亲的深情与敬意。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向东对参演节目作了点评。他表示,以文艺作品展演的形式致敬红色经典,是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实践的新举措。将课堂教学、艺术实践和情景演出有机结合,同学们通过创作、排练和演出更好地领会课室所学理论知识,更好地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会到文艺作品中,缅怀革命先辈,致敬伟大祖国。同学们的表演情真意切、感人肺腑,体现了思政理论课教学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上取得的成果,生动地践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红色文化和思政理论课的热情,增强了思政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又给同学们提供了舞台展示和实践锻炼的机会,促进了同学们思想境界和专业技能的提高,增强了专业自信。担任评委的基础教学部教师沈从文就朗诵和表演技巧及练声等方面对展演同学进行了点评,给予选手们充分肯定,并指出不足,提出建议。


社会科学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刘秀峰宣读决赛获奖名单。16流行一贯班顾雨廷的朗颂《祖国,我亲爱的祖国》、19声乐班谢怡婷、叶冰芝的女声二重唱《祖国万岁》、19声乐班杨诒怡、宋蕾蕾、王玉山和19广告班袁号晨的朗颂《祖国颂》3个作品获一等奖,19键盘班魏洲的朗颂《月光下的中国》、19歌舞班蔡妍萍等的朗颂《我骄傲,我是中国人》、19歌舞班叶桂英的革命故事《狱中的方志敏》、16声乐一贯班朱芷墨等的合唱《黄水谣》、19声乐班冯夏可等的朗颂《七月的天空》、19广告班徐蒙旭等的朗颂《沁园春·雪》6个作品获二等奖,19文创班尼玛吉村的独唱《北京的金山上》等12个作品获三等奖。与会领导和评委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本次展演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积极尝试,将课堂理论教学与校内实践教学有机统一,实现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统一,是一次思政理论课教学与艺术专业实践融通的成功尝试,用艺术的形式弘扬了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等革命精神,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努力探索。各系部专业学生间的协作、专业系部师生及相关部门对本次展演的大力协助和技术支持,彰显出全校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新气象。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传播校园正能量!我校师生在全国全省高校校报好新闻奖评选中获10个奖项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