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从市场竞争回归社区生活——浙江大学教授刘朝晖作主题讲座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戴肖维  图片:夏齐赟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10-15
字体:放大 缩小

   10月14日下午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朝晖来校为文化管理系全体专任教师作题为《超越非遗的商业价值:从市场竞争回归社区生活》的讲座。

   刘朝晖,文化人类学博士,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文化遗产、村落社会和社区发展等研究。曾为挪威奥斯陆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和挪威高等人文研究中心的访问学者。独立主持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国际合作项目,以及1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在《民族研究》《思想战线》《开放时代》《浙江大学学报》等发表系列论文。

   讲座围绕研究问题、遗产的价值与市场化、非遗市场化的商标与地理标志、研究对象与方法、“东坞山豆腐皮制作技艺”的市场化历程以及结论六个方面展开探讨。

   他提到,对于当代非遗商业化发展,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以“东坞山豆腐皮制作技艺”的市场化为例,现在非遗市场所面临的专利保护困境有法制制度与现实实践的脱离,“保护主体”和“遗产主体”的分离以及“多元权属”的问题我国的非遗都是具有一百年以上的历史,超出了产权保护的年限,很多历史非遗,没有专利,没有法律的保护,遗产的本体价值极易遭到破坏。为此,一些国家实行由国家或社团注册统一认证标志的措施。要通过地理标志制度最大限度地保护非遗的社区利益,同时又发挥传承人的个体作用是探索超越非遗市场化的关键问题。(地理标志是基于商品产地的自然条件和生产者的集体智慧而形成的一种标志,归产地生产者和经营者集体共有,是一种集体的共有权。)

    教师们纷纷表示带着案例分析的探究,很能说明当下的问题,言简意赅,分析到位,能引起思考和共鸣。讲座十分精炼,有深有浅,有理论有实践,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启迪与思考,获益匪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青春启航,步履铿锵!快围观我校2020级中专及五年一贯制新生军训会操表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