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寻诊问脉 谋划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筹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教学研讨会举行

出处:社会科学部  文字:刘文佳  图片:刘文佳 汪洛辰 厉楠  编辑:马向东  时间:2020-10-20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01020150228.jpg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实施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通过加强校际交流,扩大我校思政理论课改革的辐射面,提升学校思政理论课办学内涵与实力,在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和浙江省名师工作室专项资助下,10月16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社会科学部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筹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教学研讨会。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向东出席会议。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原主任、浙艺特聘教授赖金良,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宏、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查广云、浙江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柳俊丰、浙江交通职业学院思政教研室主任王晓漪等校外专家应邀到会研讨交流。直属社会科学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陈毅主持研讨会。社会科学部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01020150302.jpg


陈毅表示,筹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社会科学部今后一项重要的工作,筹建工作得到了校党委的高度重视,期待各位专家教授就筹建马院工作传经送宝,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社会科学部副主任胡卓群作了部门介绍,梳理汇报了社科部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提出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六大观念”和“三大工程”以及正在积极探索的“五为一体”审美化教学模式,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筹建初步方案,从指导思想、建设目标、机构设置、功能定位和筹建任务等5个方面作了介绍和解读。



研讨中,与会专家对社科部近年来在部门建设、师资提升、特色化教学改革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积极作为的精神和认真细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浙艺社科部政治强、情怀深、底气足、举措实、步子稳,立足自身实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筹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有较好的基础。同时专家们对马院筹建方案提出了精准度高和可行性强的改进建议,鼓励团队充分创造条件,遵循精读政策精准落地的程序,彰显敢想敢拼敢步步落实的实力,稳步推进马院筹建工作。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一步体现了高职院校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高度重视,是高职院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和功效提升的集中体现;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过程中,要准确定位马院功能,要有别于本科院校马院的建设标准,凸显艺术院校的特色,在传播和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的同时,积极参与学校艺术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进一步提升理论高度,要有学科意识,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要有完整的机构设置和严格的制度保障,通过队伍建设、经费使用、科研攻关、职称评定等一系列的机制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良性运行。

微信图片_20201020150252.jpg


马向东在总结讲话中就我校社科部的发展历史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筹建情况向专家们作了介绍,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已被列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希望社会科学部积极稳妥地推进建设。他就专家们对社科部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对马院建设方案的精准诊断表示真诚感谢,要求社科部将专家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落实到方案修改完善中;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筹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社科部一手抓规范化建设,按照马院建设标准和要求严格做好规范性建设规划,一手抓创新性建设,将思政理论课与艺术教育和实践融合,筹建出有艺术职业院校特点的马院;希望社科部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进一步提高精气神,深化“履职三问”,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自身建设,夯实教学实力,为早日建成浙艺马院而努力。

微信图片_20201020150314.jpg


当天下午,研讨会第二阶段由特聘教授赖金良主讲《马克思:其人其书其思想——<德意志意识形态>导读》。赖金良通过分析马克思早期的文学著作解读了马克思作为青年黑格尔派时期到构建唯物史观时期的思想历程,在这个历程中,马克思不断探索真理之路,通过各种“手稿”“提纲”“辩护”的撰写,科学的方法论逐渐明朗化,《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出现颠覆了数千年的传统历史观,铺就了艰难的真理之路,也实现了唯物主义从理论批判到实践批判的历史转折。胡卓群在总结中提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对老师理论素养和学科意识的要求更高,读原著悟原理是提升理论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希望老师们提高原著阅读力、学术思辨力、理论阐释力和科研撰写力。

微信图片_20201020160849.jpg


社会科学部自成立以来一直统筹谋划、加强探索、调研学习、交流考察、积极参赛,在不断历练中积累经验,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筹建工作有了新突破。建设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问题,关系到我国高校是否能够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是内涵的提升,任务艰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社会科学部将持续快马加鞭,马不停蹄,时刻注意高政治站位、敢于作为、善作善为,全力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项筹建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强化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推进各项工作举措落地生根,力争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出风格、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微信图片_20201020150243.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影视技术系举行2020级新生始业教育暨团学纳新推介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