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给自己一份浪漫

出处:宣传部  文字:王雨欣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10-27
字体:放大 缩小

今天在in77WE1314中意公交,当时实时公交告诉我,它距离我仅仅只有5站,我就这样傻傻地坐在公交车站等着,一等等了将近20分钟。我耳边的歌一首又一首轮了个遍,轮过了相关推荐,轮到了我陌生的旋律,公交车就来了。

我和朋友有一茬没一茬地聊着,跟他们讲过去半小时里我坐反了公交的糗事。我坐在车站的椅子上,看那个粉色的公交牌,和整个现代而冷漠的氛围格格不入,字体都是跳跃而轻快的。小小的公交车跑过来,粉粉的车头,像被巨人压缩过的体积,小到让人不敢想象这是一辆载人运客的公交车。我上车以后发现车上仅有的11个座位,每个座位后面都贴着一句甜甜的土味情话,车厢都是红色的桃心。这辆迷你小巴就这样在忙忙碌碌的杭州车道上加入了堵车大军——原来这个所谓的中意公交并不开在公交车道上,它就是和所有的小轿车一样,在拥挤的道路上“浪费”着时间。

猜想一下,如果每个人都愿意把时间浪费在这份通往景区的浪漫里,那这辆车一定是双层豪华大巴。可惜大家的浪漫都以不浪费时间为前提:不是所有人都会坐两小时的公交去买一杯特定奶茶店的奶茶,所以才有了满大街的连锁快销奶茶店;不是每个人都愿意看新鲜的花束在生活的高气压里奄奄一息,所以干花行业开始往着更为兴盛的方向高歌猛进。大部分的人都为了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打卡或约定,会选择拼命挤上当前这一班无法再多容纳半个人的车,在那种公交车上,感觉连多呼吸一下都会可能让别人窒息。只有少部分的人会浪费时间等下一班的车——作为清醒的人,大家都知道衡量风险,知道接下来一班依旧拥挤的可能性高达百分之八十以上,所以大部分的人选择不拿这份时间去冒险浪费。

下班以后为了避开高峰期选择主动留下来加班,下班的路上买一杯热饮,在路上靠着窗户,安坐着望着窗外静静发呆,呼吸着城市里空气的湿度和温度,感受着这个城市的脉搏和心跳,观察着每个人的疲态尽显。即便很累,依旧愿意给这周新买的玫瑰浇水,并且订好下周的雏菊。和深夜十一点的灯为伴为第二天的早餐准备好每一份辅料。点燃香薰灯配一杯温热的牛奶,然后听着电台音乐安稳入眠。这就是为浪漫而浪费出来的整个长夜。

大家无时无刻不在消耗着自己的宝贵人生。虽说时间宝贵,可是大家总喜欢拿出一些时间去怀缅过去,或者去畅想未来。虽然身处这个分外崇尚效率的时代背景里,但还是有数不清的声音每天在心里呼喊着浪漫的降临。其实在你想要得到自给自足的浪漫的时候,完全没那么困难。打开你的歌单,闭上眼睛,就能清楚地感受到风里夹杂的秋天味道,迈开步子就能感受脚底的脆响,是在十月的深处破碎了的夏天。

人生在世,不必给别人太多的浪漫,留一点给自己,也不需要期待别人给你什么样子的浪漫,因为那些浪漫你都拥有。

(作者系影视技术系2020级音像技术班学生)

四版之四.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们与恶的距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