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双高建设在路上|梨园戏国家非遗传承人曾静萍签约特聘教授

出处:戏曲学院  文字:王园园 张宁  图片:宋玥玥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0-11-13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01119084815.jpg


近日,梨园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曾静萍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在图信中心报告厅举行。戏曲学院班子成员、人事处负责人,戏曲学院全体学生参加聘任仪式。

微信图片_20201119084852.jpg


戏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谢青为曾静萍颁发特聘教授聘书,现场签订了特聘教授协议。谢青在仪式上介绍了学校历史发展、未来重任和“双高”建设背景,希望在特聘教授引领下,进一步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带来更高的发展平台。

微信图片_20201119084845.jpg


签约仪式后,曾静萍与戏曲学院师生面对面讲授《身韵与气息》。她讲述梨园戏距今八百多年,被誉为“古南戏活化石”。梨园戏在长期艺术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程式——十八步科母。学习了解梨园戏表演的身韵与气息,对越剧表演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曾静萍就“梨园戏”剧种介绍展开,例举《朱文》《王魁》《朱买臣》等梨园戏,《节妇吟》《陈仲子》《御碑亭》等梨园新编,细致分析了梨园戏的步伐指法、压脚鼓、“无水袖”等特色,细致讲解演员的敏捷、控制、专注、协作练习的训练方法。她分享自己学艺从艺的经历,启迪学生在从艺道路上要尊师重道、刻苦学习,在面对困难时要百折不挠、奋发前行。


微信图片_20201119084931.jpg


117日至9日,曾静萍为全体戏曲学院师生进行了集中授课。

三天授课,师生们收获颇丰。曾静萍以贴近生活的训练方式,将学习方法烙印在了每一个学子的心中。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后来的渐渐放松,为原本传统的戏曲授课赋能。18南京班江馨怡同学说:“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曾老师说的‘勤练也要加上巧练’,在课堂上要多动脑,而不是一味模仿。将勤练和巧练两者结合,在戏曲这条路上才会越走越顺、越走越远。”

曾静萍谈到,三天授课让她对浙艺留下深刻印象,浙艺戏曲表演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底蕴厚重,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今后与浙艺戏曲专业教师共同携手,竭尽全力为戏曲人才培养提供养分。

唱腔教师张聿说:“这是我心中梦寐以求的相遇,是戏曲人一次真挚的交集。感恩学院能搭建平台,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让师生们体验到戏由心生,与梨园戏表演艺术家曾老师一起发现身体的奥秘,感悟肢体和气息带给我们的惊喜与感动。”

在浙艺“双高”建设阔步向前的进程中,戏曲学院守正创新、练好内功,不断深化对戏曲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通过特聘教授团队的加盟,着力提升优质师资队伍,为专业群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通过梨园讲堂,以学术讲座或工作坊教学的形式,为戏曲学院师生增设更多高质量的授课内容,指导创排更多优秀的戏曲艺术作品,在实践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带领戏曲学院的专业建设发展、师资队伍成长走向更高水平。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采撷他山之石精粹 攻琢思政教学璞玉——社会科学部赴南京参加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