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2020夜深人静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11-30
字体:放大 缩小

2020年,听到最多的两个词是“疫情”“发热”。今年5月,学生返校以来,一旦学生体温超过37.3,便启动应急预案。作为公寓辅导员,夜晚有学生发热,便要第一时间送学生去医院做核酸检测。起先,我心里有些害怕,害怕去医院,也担心学生最后检测出来的结果会不会是阳性。但是,经过这段时间的频繁送医,我却感受到另一番滋味。回想起来,每一次送医都是一个故事。

第一次送医是在6月,继女生小杨发热送医后,第二天晚上,同寝室的室友小韩也发烧了。当我得知的时候,小韩正在宿管阿姨的房间,活蹦乱跳,俨然一副天真烂漫没有不舒服的样子。再次量了体温,她确实发烧了。我联系了校医,让小韩回寝室去收拾衣物准备返校后隔离。小韩回到寝室后跟室友说“我果然要去隔离咯”,更让我没想到是她一收拾就收拾了很久,感觉是要去度假。我一再催促,她都始终未果。直到校医在楼下等了许久,打我电话让发热学生先下楼,小韩一听,立马跟兔子似的跑下楼,我追都追不上。那一瞬间,我感觉小韩就像是日本漫画里的女生,活泼可爱。

来到医院后,第一次送医的我没有经验,带着小韩走进发热门诊按程序做检测、等检测报告、复诊。每当小韩被叫去抽血、复诊,她都喊“老师、老师……”那语气中有依赖、有不舍。她抽血的时候害怕,我护着她。她打瞌睡的时候,我陪着她。小韩是学影视表演专业的,她邀请我去看6月话剧月的演出,可我最后错过了,我答应她,她的毕业大戏我一定不会错过。

9月那次送医,我送去时是一个学生,回来的时候却带回3个学生。当晚,我和宋老师一起将舞蹈系的小露送到医院,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时,偶然听到医生询问两个女生信息时,“立志园”3个字瞬间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是我们学校的学生吗?一问果然是我们学校戏剧系的女生,叫她小瑜吧。在经历了核酸检测、复诊、做B超、配药……终于把学生带回留观点。一听要独自一人待在房间里,小瑜立马哭了起来,她不想留观。但按照规定,她必须住在留观点等待检测结果。校医告诉她住在这里三餐都有人送上门来,可以趁留观期间好好休息,没有人打扰。安抚许久,她终于住下。第二天,我在朋友圈里刷到她的动态“放我出去……”文末配了一朵枯萎的玫瑰表情,顿时让我哭笑不得。

10月份,突然有几天学生接连发热。名叫月圆的新生军训期间发热拉肚子,晚上我送她去医院。等结果期间,她说她肚子饿了,去小店买吃的。懂事的她还特意给我买了一瓶水,还一个劲地说“辛苦老师了”。月圆是在中秋节生的,所以取名为“月圆”。我看她精神好点儿了,便和她聊起了天。我们互相加了微信,我翻看她朋友圈,发现有张和男孩的合影。我问是男朋友吗,她害羞地点点头。我突然起了兴致,拍起了自拍,还拉上一旁的月圆一起合影。最后两人都把合影发了朋友圈,她写道“第一次坐校车居然是发烧去医院,还遇到了一个超级可爱的辅导员姐姐”,我写道“和学生解锁在发热门诊的N种可能……”感觉我们写的很符合当时的心境。

没过几天,又有学生发热,而且伴有呕吐,当时已是晚上10点多。我一看,原来是戏曲学院的安琪,前几天我给他们做过新闻培训。在发热门诊等待检测结果的时候,通过聊天没想到这个只有17岁的姑娘已经去过法国、西班牙、日本、荷兰等国家。她说她觉得我在非洲的经历很好,我很感叹她这么小的年纪对于事物不抱有理想化的期待,因为诗和远方都是美好的,现实却是平淡的。她在法国被抢的经历,或许让她觉得并不是出国都是愉快的。在肠道门诊的时候,医生问安琪,我是不是老师。安琪点头,我对着医生半开玩笑“是不是看去我们像同学”,安琪听了,一惊,立马说“是像姐妹”。医生听了,说:“通过眼睛可以看出来,你们很年轻,因为眼睛很亮。”安琪突然问我,“老师,你有男朋友吗?”我楞了一下,“为什么这么问?”“因为你们一天24小时都奉献在学校了,哪儿有时间谈朋友。”我笑了笑。

走出肠道门诊的时候,安琪突然哼起了歌,“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起他,送的那些花,还说过一些撕心裂肺的情话 ……”我抬头看到那晚的月亮好圆好亮,心情如安琪哼的这首歌《你一定要幸福》。原来送学生来医院觉得恐惧,如今却是坦然与幸福。我看到了在发热面前学生可爱的样子,也经历着我和她们一起成长的故事……

(作者系学工部公寓辅导员兼宣传部干事)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七律·长城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