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杭州日报:浙艺越剧研究院成立!将打造中国越剧研究高地

出处:杭州日报  文字:杜俏俏  编辑:姜雄  时间:2020-12-18
字体:放大 缩小

杭州日报讯:


12月18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越剧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浙江戏曲产教联盟2020年度系列活动在杭举办。



据介绍,新成立的越剧研究院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设立的覆盖长三角乃至全国越剧艺术的专门研究机构,力求通过高校这一独特视角观察中国越剧的发展走向,汇集各方对中国越剧创新发展的真知灼见,为越剧艺术的守正创新凝聚智慧和力量。研究院下设“一院”“两馆”“五中心”,“一院”即浙艺戏曲学院,“两馆”分别为越剧文史馆、越剧图书馆,“五中心”为越剧编导研究中心、越剧表演研究中心、越剧音乐研究中心、越剧舞美研究中心和越剧教育与传播研究中心。


在戏曲的创新传承上, 浙艺术职业学院有着独特的优势。该院的戏曲表演专业有着65年的戏曲教育经验与积淀,培养了大批戏曲人才。越剧方面更是人才辈出,茅威涛、王奉梅、周云娟、王滨梅、董柯娣等都是越剧界领军人物和名家都是“浙艺出品”。



随着对戏曲艺术人才培养规律及越剧艺术传承发展规律的深入探索,浙艺人意识到,仅仅输送戏曲人才还不够, 通过越剧研究院的成立,浙艺将立足自己数十年戏曲人才培养形成的独特优势,搭建起新时代越剧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平台,开展越剧艺术的资料收集、文献整理、理论研究、开发数据资源利用,以及越剧保护扶持和对外传播的政策研究等,全方位多角度高起点研究越剧艺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越剧研究院的成立,将为保护好、传承好越剧艺术搭建一个重要平台,为促进越剧艺术和戏曲艺术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为浙江省打造‘中国越剧之乡’作出重要贡献。”浙艺党委书记薛亮说。


当天,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也正式挂牌成立,著名戏剧导演杨小青担任名誉院长。浙艺院长黄杭娟介绍,目前,戏曲学院拥有一支专业水平高、行业资源优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汪世瑜、杨小青、周冠均、曾静萍、史济华、夏赛丽等多位国内戏曲名家为特聘教授。



揭牌仪式后,戏曲产教联盟高峰论坛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文旅融合背景下戏曲产教一体化发展策略,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地方戏曲传承传播策略两个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越剧研究院的成立是促进越剧适应时代需求,在新时代传承、发展和繁荣越剧的重要举措,对越剧的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原文网址: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524667237315903488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教育报:浙江成立越剧研究院 推进戏曲产教融合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