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刘红教授做客浙艺讲授中国传统音乐的传统文化精神

出处:音乐系  文字:沈文潇  图片:音乐系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0-12-25
字体:放大 缩小

12月21日,音乐系第二届学术周系列活动于7号楼阶梯教室一举行。本次学术周的第一位主讲人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民族音乐系系主任刘红教授,讲座的题目为“中国传统音乐的传统文化精神”。

刘红以中国音乐和中国人作为导入引发同学思考。刘红引导同学们通过先聆听后思辨的方式,认识中国音乐。讲座中先后播放了陕北民歌、古琴曲、广东音乐、东北二人转、京韵大鼓、昆曲、电影音乐等,这些音乐品类、风格、形式各不相同,但却都是在中国土地上由中国人创作出来的中国音乐。它们所表达出不同的层次、样式与内容,给大家带来了对中国音乐不同的感受。

刘红对中国音乐的认知进行了详讲解。传统音乐知识结构里面所学的民歌、说唱、戏曲、民族器乐、歌舞音乐都是相对独立的学科,但在民间,它们是血脉相通的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影响。在民间,民族器乐从未孤立过,无法脱离于传统音乐的大家庭,和民歌、戏曲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并且传统音乐深刻影响到中国音乐的创作,成为作曲家无穷的源泉,只要可以作用于自身音乐思维的表达,就可取之用之。 现场播放了不同版本的贵妃醉酒、道教音乐、民族歌剧及二泉映月片段,通过聆听对比,在场的师生各有偏向。刘红强调,音乐虽无好坏标准,但有偏好与认同。无论选择两者其一,大家在欣赏音乐、对待中国传统音乐、中国人创作的音乐时要有文化的觉悟。

讲座末尾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异常踊跃,纷纷发言,就自身对中国传统音乐的审美、认知与疑惑与刘红进行了交流。

20201221刘红教授做客浙艺讲授中国传统音乐的传统文化精神653.pn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胡桃源教授来我校开讲单声源多传声器拾音技术应用分析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