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新闻:共克时艰以艺战疫 浙艺师生“云创作”致敬最美逆行者

出处:浙江新闻  文字:杜俏俏 俞珂瑶 记者 陆遥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02-22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新闻讯: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本平静的生活,被病毒隔离的日子里,作为浙江艺术创作的重要力量,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师生们身在家中,心在战疫前线,放弃节假日休息,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击疫情行动中,利用手机、微信、网络开始了“云创作”,以优秀的艺术作品声援武汉,用歌声致敬抗击疫情最美逆行者,用音乐和艺术为人们带去信心和力量。

用歌声为战疫加油

浙艺音乐系教师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勇于担当,钱思舒、韩紫娟、袁春、章蔓丽、王和、孙建国、费小龙、郑云飞、沈文潇等老师在疫情面前,满怀着爱和勇气歌唱与创作,传达心声,致敬英雄。

大年初三,浙艺音乐系声乐专业副教授钱思舒与声乐专业教师袁春,与来自各高校音乐教师、艺术院团歌唱演员一同争分夺秒地录制了新鲜出炉的抗疫歌曲《为了相见在春天》,用歌声致敬那些在疫情来临时挺身而出、守护我们的医务工作者。这首作品从谱曲到录制完成,用了不到24个小时,播出后反响热烈。钱思舒还录制了《待到山花烂漫时》《希望》《最美的人》3首歌曲,并与浙艺校友陈韬录制了男女声对唱《燃着爱》,以此歌向战斗在抗病毒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袁春在录制完《为了相见在春天》,又录制了歌曲《我看见,杭州》,这是一首为杭州抗疫阻击战即时创作的歌曲。

当疫情来临,杭州以坚定信念迎接风暴,既有沉着果断的决策措施,也有温暖的人文关怀,尤其是广大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和市民们,凝聚同心,众志成城,一幕幕奋战疫情的情景令人感动。歌声为抗疫进行中的勇士们传递力量和信心,为杭州助力加油。韩紫娟参与演唱录制的歌曲MV《你,逆行的背影》在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浙江新闻频道1月28日首发,还与一名6岁小女孩共同录制了歌曲《爱的对话》。

浙艺音乐系教师章蔓丽、沈文潇作词作曲、孙建国编曲,推出抗疫主题作品《青联的力量》;由作家黄亚洲作词、章蔓丽作曲创作歌曲《我们是荆门》;浙艺音乐系教师郑云飞作词作曲创作公益歌曲《相信》;孙建国音乐制作,越剧演员王滨梅演唱越歌《逆行千里》;浙艺音乐系教师王和编配完成合唱版本的《Stay with you》,由费小龙指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合唱团演唱,致敬抗击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浙艺音乐系老师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初心和使命担当。

音乐系声乐专业副教授章蔓丽表示,作为一名浙江省青联委员,一名高校党员教师,一名文艺工作者和志愿者,希望通过原创歌曲《青联的力量》赞美青联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彰显的青联人的使命和担当,用不同的方式积极贡献青春力量。郑云飞创作的歌曲《相信》,激励那些被隔离或在病房里接受治疗的同胞,大家都在关心、惦记着,病魔很快会远去,病人将痊愈迎来温暖的春天。

“云创作”致敬最美逆行者

荆芳是戏剧系表演艺术专业教研室主任、教授、省级表演艺术专业带头人。在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创作疫情主题作品,用最真挚的情感将防疫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通过朗诵、演唱等艺术形式展现,云制作上线,为抗疫一线人员加油鼓劲,体现了浙艺戏剧人的责任与担当。

2月1日晚,荆芳通过电话和齐帅老师讨论节目策划,迅速组织建立创作团队师生微信群,将5个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创作人员连接起来,沟通情感和作品形式,达成共识。当晚齐帅就将情景诗《最美逆行者》初稿发到微信群,老师们展开讨论,经过几十次来回修改,2日晚终于定稿,随后用时不到两天,师生们齐心协力完成了这首原创情景诗的创作,用真挚的情感将防疫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演化为艺术作品,作品感情真挚、艺术精湛、感人肺腑。 

同时,荆芳还通过微信电话与陈丽、杨晓浤两位老师共同策划、组织和指导,19表演艺术班同学演唱,制作完成了云视频合唱作品《不放弃》。视频的演唱部分是同学们用手机录制的,以“云合唱”的方式制作。视频制作过程中,声援抗疫的真诚力量感染着每一个人,大家以艺术的形式通过网络紧密团结合作在一起,用实际行动弘扬和传递正能量,致敬一线最美逆行者、致敬祖国、致敬生命。

戏剧系副主任周伟君、形体教研室教师柴轶佳带领18越剧3+4班、17越剧五年一贯制班同学创编了一套抗击疫情戏曲身段口令操、改编越剧经典唱段,用京剧念白、越剧套腔等专业特色宣传抗疫防疫,鼓励学生练功学艺。在编创过程中,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将专业与创作相契合,将思政与专业相融合,提高编创能力,开拓创作思维,更重要的是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和对本专业的热爱,用专业加热情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把每一个逆行的英雄都写进创作中

作为一名电影音乐人,浙艺影视系影视多媒体技术教研室专任教师林彦汝,在抗疫期间创作了纯乐曲《进击的中国》,讴歌时代英雄,用音乐向坚持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传递温暖和力量,她说,在创作过程中我想把每一个逆行的英雄都写到音符中,不管是一线的医生还是疫情期间坚守在各行各业的人们,万众一心必将获得胜利。


《不聚会,勤洗手》 宋礼聪 19动漫班.jpg


美术系师生们则用另一种灵感为战疫加油,他们用自己的笔创作了众多的宣传画,宣传抗疫防疫,为人们加油鼓劲。浙艺舞蹈系也同心协力,在舞蹈系主任张星教授组织下,青年教师朱婷、周璐、谭宇旋、杨彦诚、杨彦嘉特别推出了一段“为抗疫加油”的视频。他们说,抗击疫情从我做起,我们身在各地,心在一起,作为浙艺人,我们愿用自己的力量为抗击疫情助力。祝福白衣天使平安归来。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吕桐 18动漫班.jpg

老师们表示,浙艺各专业师生术业有专攻,大家身为浙艺的一分子,应该用好所学的专业,多多传递艺术之声,“用我们的声音、舞蹈、绘画、视频创作等不同的专业形式以艺抗疫。”



原文地址: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395503&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媒体关注 "浙里有艺 梦想花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