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演艺校内外云联盟,以《光芒》致敬抗疫“逆行者”

出处:戏剧系  文字:吴婉宁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2-22
字体:放大 缩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众多“逆行者”奔赴抗疫前线,他们以身躯铸就抗疫的钢铁长城,以自己生命护卫人民的生命,谱写着中华民族复兴征途上的一段伟大传奇。在“逆行者”们舍生忘死的大爱之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各系部满怀热情以艺战“疫”,戏剧系表演艺术专业师生以作品《光芒》致敬战疫中的逆行者。

心有《光芒》  大爱无疆

歌曲《光芒》由表演艺术专业18级学生和毕业生根据既有音乐创作而成,他们联盟创编歌词、录制歌曲、制作视频。历届学生线上联手,通过云合唱形式,以实际行动向全国抗疫战线“逆行者”致敬。作品在荆芳、杨晓浤、吴森、胡富钧和石佳等老师的策划、组织与指导下进行,也是演艺专业的一次空前合作。

 

《光  芒》

  划:荆芳  杨晓浤

作词编配:卢育奇  姜正旭  齐麟  王楠

视频制作:卢育奇  姜正旭

作品指导:杨晓浤  吴森  荆芳

录音指导与制作:胡富钧

视频文字指导:石佳

作品演唱:(18演艺)卢育奇  姜正旭

郑泽昊  程莎轶  王淑梅

特邀演唱:苍赛男  何佳瑶  齐麟  孙欣业

盛灵慧  蔡慧怡  张欢杨  王楠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演绎工坊”创作出品

 

《光芒》在激情和力量中诞生,制作团队同心协力,克服种种困难。2月上旬形成作品初稿,调整录制方案后,19日上午十点完成团队集结,20日晚上九点就收齐了10多位演唱者的录音,短短35个小时内完成了声部编写、分配、歌词修改等一系列工作,而后又立即进行音频制作和视频修改。每位参与者自发积极地主动工作,直至深夜。由于大家分散各地,不能集中到录音棚,而是通过手机或电脑录制,使得合成难度大为增加。在老师们指导和帮助下,一一得以解决。

荆芳感慨:“这次是18级学生与毕业生合力完成,融洽度之高,凝聚力之强都让人内心深处感动无比。这也是演艺的力量,只要需要,召必回。”谈起这次团队合作,杨晓浤颇为动容。这段时间大家常常持续工作到深夜,每个人全力付出,不提困难,不计得失。她说:“每个人都是战疫一分子。‘逆行者’在前线奋战,我们也不能安闲于后方。这次以《光芒》为集结,以网络为联接,以艺术为战鼓,以歌声战疫情,致敬党和国家,致敬全国‘逆行者’,贡献一分艺术力量。”吴森觉得,这次疫情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大家都在用不同方式相互鼓励、加油打气。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教师,希望通过歌声致敬所有为这场战斗奋战的勇士,《光芒》既是加油鼓劲,也是对这一特殊阶段的记录。

校内外集结  线上云联盟

《光芒》召唤下,在校生和毕业生通过网络云联盟。参加创编录制的有姜正旭、郑泽昊、程莎轶、王淑梅等5位18表演艺术班学生,和13级盛灵慧、15级蔡慧怡、16级王楠等8位历届演艺毕业生。以下为部分同学的采访记录。

《光芒》主创之一的卢育奇(18级表演艺术班学生)是一个颇有想法的男生。他谈到,自己在音准方面有一些问题,但老师一直鼓励和帮助他寻找属于自己的风格。他说,杨老师告诉他:“要学会扬长避短,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特点”,“以真诚的态度完成一首属于自己的作品,是一种幸福。”疫情爆发带给他很多冲击和触动,尤其是抗击疫情中的逆行者们。谈及题目“光芒”的由来,他神采奕奕。他说,在他心里,逆行者们就是一道道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建造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筑工人、坚守岗位的警察、社区工作者和各个战线人们皆为光芒,他们驱散疫情黑暗,把中国照亮。

苍赛男(10级表演艺术班)现为钱江浪花艺术团主持人和演员。作为这次联盟的大师姐,她说,现在学校很多毕业生在省文化事业一线贡献力量,以老师们为榜样,承担起文化使命和担当。

齐麟(12表演艺术一贯班)是同花顺乐队主唱:“这次应专业带头人荆老师和班主任杨老师之邀,回到演艺大家庭进行抗疫宣传合作,感到非常振奋。”

孙欣业(12表演艺术一贯班)目前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专业,他深切感受到此次行动中一呼百应的力量与超强的凝聚力。他说:“无论身在何处,永远都是演艺一分子!”

何佳瑶(12表演艺术班)是黄岩区文化馆干事,正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她告诉记者,现在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在外助攻打赢这场战疫。“录音那天,我刚好在疑似病例小区前守卫,一边录唱一边站岗,内心很振奋,感到分外有力量!”

张欢杨(16表演艺术班)是杭州歌剧舞剧院青年歌手。他觉得能有机会和历届校友一起为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们加油,意义非常。“让我们通过云联盟,铭记伟大的白衣天使,凝聚力量打赢这场战疫!”

疫情挡不住春的脚步,曙光已然在前方。通过此次校内外携手,也充分展现了演艺学子的协作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和浙艺学子“校若召,召必回”的深厚情谊。

心有“光芒”,春暖花开可期,远方就在眼前!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校友杨茹文以歌曲《深呼吸》致敬“逆行者”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