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分析报告出炉

出处:教务处  文字:冯妮婷  图片:教务处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3-25
字体:放大 缩小

为了落实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从217日起中专文化课先行,224日起全面推进,开展在线教学活动。

0001.jpg

同学们在线学习

 

近一个月来,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内容丰富、运行有序。

 

0002.jpg

老师们在线教学

 

据统计,共有489名校内外教师开设了487门线上课程,线上开课率87%

 

0003.jpg

部分作业

 

310-18日期间,学校疫情防控教学管理组使用问卷星开展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调查,获取了反映线上教学情况的调查数据,通过分析比较,为改进和完善下一步线上教学工作提供依据。

 

0004.jpg

部分作业

 

本次调查共收回问卷2884份(含中专448份),占全校非毕业班学生总数90.13%

各年级段学生参与情况如下图:

通过对问卷结果的统计,对我校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分析如下:

 

0005.png


 

线上学习满意度

 

大部分学生比较认可前三周线上学习情况,回答“满意”“比较满意”占比分别为39.04%31%,总体满意度居高。

 

0006.png

线上学习满意度调查结果

 

线上学习效果

 

31.52%学生认为线上学习比在校学习有更好效果或效果相同,32.8%学生认为达到70%效果,12.31%学生认为学习效果不足30%。线上教学虽然总体良好,但线上、线下学习的效果仍然存在差别,线上教学还有一定提升空间。

 

0007.png

线上学习效果调查结果

 

每日学习时长

 

31.8%学生每天学习6-8小时,31.24%学生每天学习4-6小时,大部分学生学习时间比较合理,符合学校线上课程安排。也有一部分学生反映作业太多,学习压力太大。据数据显示,16.75%学生每天学习超过8小时,其中中专和大一比例较高,这与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安排基本一致,这些学段的老师也须考虑适当合理安排课程作业量。

 

0008.png

每日学习时长调查结果

 

线上学习状态

 

61.02%学生选择“很好”或“较好”,31.4%学生选择“一般”,也有7.73%学生选择“不太好”或“很差”,说明线上学习状态总体较稳定,但仍需各教学系部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分析原因,需要老师给予学生更多关注和鼓励,促使学习状态更加积极向好。

 

0009.png

线上学习状态调查结果

 

线上学习感受

 

学生对“较差”感受选项和“较好”感受选项选择比例基本相当,说明线上教学兼具优缺点。老师们既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开展网络教学,更需针对缺点寻找弥补策略,完善更加有效的线上教学方式。

 

0010.png

线上学习感受调查结果

 

线上教学问题

 

73.99%学生认为平台卡顿影响上课效果,另外反映较多的是学习时间过长、互动交流不充分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教务处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将根据督查情况持续提出课程平台选择建议和技术设备支持,老师们也须加强线上课程交流反馈,探索更为多样有效的教学方式,着力打造高效课堂。

 

0011.png

线上教学问题调查结果

 

最有效的课程模式

 

调查结果显示,直播课最受欢迎,慕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相对不被学生欢迎。这与艺术教育注重直观表达、实践比重大、强调互动反馈的要求密不可分。交叉分析显示,中专学生选择直播课的比例最高,大二学生对各个平台的选择相对较平均,这与中专生年龄较小,自主学习能力相对较弱,大二学生自主性较强等原因密切相关。

 

0012.png

最有效的课程模式调查结果

 

0013.png

最有效的课程模式交叉分析

 

线上互动反馈和指导答疑情况

 

认为互动效果很好或较好的学生占60.36%,一般、不太好和很不好占39.64%;认为老师指导答疑很好的占64.08%,一般、较差和很差占35.92%。可见线上教学的指导、互动还应加强。

 

0014.png

线上互动反馈情况调查结果

 

0015.png

线上指导答疑情况调查结果

 

学生反馈

 

通过对学生反馈建议关键词的分析,发现学生们的心声主要是“早点正式开学”和“作业太多”。很多学生反映,在校学习专业课程的效果更好,希望早点返校学习。

 

0016.png


学生意见反馈关键词分析

 

通过问卷调查,结合对线上课程开课情况、每周教学检查、跟踪听看课等方面的督查,可以看出,我校线上教学得到了较好保障,教师教学理念有所转变,针对线上教学特点重构了教学设计,为推动课程改革和课堂创新奠定了良好基础。学生的认知方式也能够较迅速地适应线上教学模式,学习主动性有所提高,线上学习有效性较高。当然,我校线上教学还存在诸多不足,需要持续做好技术保障、进一步转变教学理念、进一步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做好线上教学资源积累和教学成果检验,需要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真正推进课堂革命和学习革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艺”起读诗|浙艺“演绎工坊”原创作品——情景诗《最美逆行者》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