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艺”起战疫,浙艺思政课返校第一课开讲

出处:社会科学部  文字:张义莎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5-11
字体:放大 缩小

0003.jpg

立夏时节,万物繁茂,朝气蓬勃的浙艺学子们端坐在被绿树红花掩映着的8号教学楼里。阔别校园将近四个多月,他们终于迎来了返校后的第一堂思政课。从“云端”到教室,返校第一课,社科部的老师们以《“艺”起抗疫,文艺青年的责任与使命》为主题,与艺术学子们谈谈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文艺战线上展现出来的抗疫力量,引导学生坚守艺术创作的初心使命,实现思政课程与专业教学同频共振。

0005.jpg


省级思想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社科部副主任胡卓群从以文艺记录历史、以文艺振奋精神、以文艺书写经典三个层面展开讲授,引导艺术青年学子们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向中华美学致敬、向现实题材靠近、向深度思考推进、向网络阵地挺进为原则,以人民为中心,继承中华美学精神,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努力创作打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作品。

0006.jpg


综合教研室负责人张义莎从文艺战线是抗击疫情的重要战线、以艺术振奋精神——文艺工作者投身战“疫”、展示青年担当——艺术学子的责任与使命展开讲授,结合历史与现实,引导学们生自觉坚守艺术理想,努力创作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艺”起抗疫》为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贯穿疫情防控这一主线的五个专题之一,设置这一专题的初衷在于探索特殊时期将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引导浙艺青年学生与社会各界一同战“疫”,为武汉加油、向医护工作者致敬,坚守“为人民而艺术”的理念,创作出意义深刻、形式新颖的艺术作品,探索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特色。

0015.jpg


本专题由综合教研室负责前期内容策划并提供教学模板,由基础教研室负责授课,在教研室主任胡芊的组织下,成立专门小组收集案例,并运用微信群、QQ群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集体备课、群策群力,不断丰富和完善专题教学内容,为高质量开展专题授课做好充分准备。

0016.jpg


为做好复学各项工作,社会科学部特于56日组织全体思政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召开会议,传达安排复课相关工作。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向东对社科部近段时期工作表示肯定,要求全体思政教师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站得住立场,把握住方向,培育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社科部副主任刘秀峰(主持工作)要求思政教师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常态,探索新方法,把准疫情后学生的身心变化,创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同时布置了本年度工作和近期工作重点,特别强调了疫情防控和复课复学两手都要硬,要求开展线上授课摸底检测和线上授课满意度调查,上好返校复学第一课。胡卓群就如何处理课堂突发状况和复课后的教学常规工作做了落实。会上还布置落实了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0014.jpg


夏木已成荫,正是归来时。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新学期已按下重启键,社科部全体教师必将继续努力,在思政教学阵地上凝心聚力稳扎稳打,努力打造思政金课。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云课堂之教师⑭|朱伟洁:让文物修复走进学生心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