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就业率持续走高 就业后发展喜人 浙艺助力毕业生寻找最佳人生舞台

出处:宣传部  文字:杜俏俏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5-13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公布的《2016届、2018届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显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近年来持续走高,在全省高校中走到前茅:2018届毕业生毕业一年后就业率名列全省高职院校第三;2016届毕业生毕业三年后创业率列全省高职院校第二、毕业三年后升学率列全省高职院校第四、毕业三年后就业竞争力列全省高职院校第八,显示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综合办学能力在不断提升。

 

3B6A3535.JPG


高水平教育锤炼毕业生不断前行

 

作为全国艺术高职的“双高”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素来重视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培养。事实证明,学校的毕业生走上就业岗位后,不仅可以迅速融入所在单位的文化环境,而且能够通过不断的自我更新和成长,为所在单位带来荣誉。这也是他们广受好评的一个重要因素。

王璟.jpg


王璟是2016届音乐系声乐专业毕业生,毕业后进入杭州歌剧舞剧院歌剧团担任独唱演员,曾作为主要演员参加浙江省喜迎十九大暨庆祝建党96周年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作音乐会等省、市重大演出活动,还曾荣获“日本国际艺术节”声乐大赛专业组金奖、浙江省第五届青年歌唱家大赛“优秀奖”等,迅速成长为杭州歌剧舞剧院的台柱子。“学校雄厚的教学实力帮助我们打下了不断前行的基础,也培养了我们对舞台的热爱,我才可以不断前行,督促自己不断提升歌唱水平,把更好的歌唱艺术展现在舞台上,也正是这些让我得到了剧院和专家评委的认可。”王璟说。

王熙强.jpg


经过短短两年的职业生涯,2018年毕业的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专业的王熙强,迅速成长为所在单位杭州芒种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并兼任中国(浙江)高校传媒联盟副秘书长,他自己还因多次进入贫困山区支教资助留守儿童,关心帮扶贫困学生,获得由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中国代表处等机构颁发的社会实践表彰证书,并获得20余项省级以上文学传媒奖项。谈起2018届同学们的就业,王熙强表示,除了同学们自身的实力过硬,就业指导的老师们也给了大家很大帮助,对毕业生就业给予关注和指导。他说:“我熟悉那一部分同学就业情况确实挺不错的,虽然都挺辛苦,但年轻正是打拼的时候,现在月薪过万的已经有好多个了。”

 

“一把手”工程形成就业工作合力

 

朱书记2.JPG

微信图片_20200514104307.jpg


如今,浙艺毕业生们,正以肉眼可见的成长速度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而为了帮助他们找到最合适的工作单位,找到最佳的人生舞台,学校党委也一直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始终将其作为关系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大事来抓。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分管院领导为副组长,各系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院长亲自抓工作,各系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层层实施“一把手”工程,以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

微信图片_20200507150052.jpg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一直比较严峻,特别是艺术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期望值较高,而往往用人单位又注重毕业生的实践能力,对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给出的待遇很低,因此经常出现就业理想与就业实际不匹配的现象。为此,学校特别重视毕业生的价值引领,积极做好毕业生择业观、就业观教育,将毕业生就业思想教育始终贯穿于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教育中,动员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地方文化礼堂、地方社区、生产实践第一线去服务和就业。

学校招生就业办副主任余绿筠介绍,学校招生就业办公室还会有重点地组织开展就业市场调研,开辟服务毕业生的举贤渠道,收集第一手用人单位信息及需求材料,并及时传达给毕业生。各系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进行了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注和推动毕业生就业的有益尝试,形成了就业工作合力。学校每年组织大型招聘会,并且连续几年出现供需两旺的大好势头。“经过几年就业市场的开拓和建设,我校毕业生就业去向更趋多元化,在影视传媒、专业院团、广告设计、艺术培训、教育咨询等行业的企业就业的毕业生比例不断上升。”余绿筠说。

 

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2020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之严峻前所未有,这不仅是因为毕业生的数量创历史新高,更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经济运行和就业确实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很多企业停工停产,复工复产也在推迟。这就导致在短期之内的用工需求下降,高校毕业生的求职受到严重影响。

5-1.JPG


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超出了以往任何一届。”余绿筠说,为此,招生就业办本着“网上招聘不断线,就业服务不打烊”的原则,在疫情期间推送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关于启动线上(远程)就业指导服务的通知》,通过就业网、就业工作群,微信群等对毕业生开展线上就业政策宣传、招聘信息发布,推送招聘活动链接;同时会同各系密切跟踪毕业生就业动态,按时完成毕业生就业数据报送。

3.JPG


同时,国家也针对毕业生就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比如从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生予以补贴,明确国有企业连续两年要扩大招聘毕业生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招生入伍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适当延迟录用接收等多个方面来积极创造就业岗位。余绿筠说,其中的扩大专升本规模,对高职应届毕业生来说是个重大利好。今年根据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通知和精神,按照“依托高职优质资源、联合本科举办、发放本科文凭、高职院校办学”的原则,我校联合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分别开展全日制专升本教育,专升本阶段两年课程在我校完成,毕业后颁发合作本科院校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各高校也都有扩招,招生就业办公室联合系部积极动员应届毕业生们报名考试,目前我校毕业生有400多人报名专升本,达到毕业生总数的40%,从升学角度缓解了很大一部分就业压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校在省高职党建和思政2019年年会论文评选中获佳绩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