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浙艺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记“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拉弦组一等奖获得者卢伟

出处:宣传部  文字:王玲瑛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7-21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01023124949.jpg


音乐系民乐教研室青年教师卢伟获得“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拉弦组一等奖第一名,观看过他各种场合演出的浙艺师生都不意外,因为每次卢伟上场,音乐响起,都能激得人身上冒鸡皮疙瘩。连不懂音乐的人都说,这感染力,绝了。在“新松”决赛时卢伟演奏的是《河北花梆子》,由我校扬琴教师沈婕和绍剧团司鼓演奏员罗文斌伴奏。一直在现场观看比赛的音乐系教师赵瑾说,卢伟老师一直以来都是非常具有舞台爆发力的选手,他在舞台上的演奏表现力会带动伴奏人员的热情,一首《河北花梆子》让观者看到了精彩的“斗乐”场景,体现了民间音乐中非常具有魅力的一面。

微信图片_20201023125009.jpg


在三位一等奖获得者中,卢伟是“土生土长”的浙艺人。2004年他考入浙艺附中音乐小班,在6年学习中参加过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演出和比赛。2007年首届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奖赛,卢伟作为地方院校附中学生闯入决赛,并荣获板胡少年组第一名、拉弦组铜奖。当时整个华东地区仅有浙艺附中学生卢伟获奖,在网络上掀起热评。

微信图片_20201023125013.jpg


2015年卢伟从天津音乐学院毕业回母校任教,身份的转换使他有了新的责任感。除了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他积极投入到社会服务与实践中,多次带队参加高雅艺术进校园、农村文化大礼堂、楼塔细十番送教授艺等活动。教学之余,卢伟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在2017年全国民族民间器乐展演上,荣获最高展演奖;2019年暑假,他赴新加坡参加南洋国际音乐大赛,同各大音乐学院师生同台比拼,捧回第二届新加坡南洋国际音乐大赛专业青年组板胡冠军,代表学校展示了浙艺风采和实力。近些年卢伟的学生在国内外各类赛事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始终觉得最能影响学生的是言传身教。所以3月初得知‘新松计划’大赛后,我主动请缨参加。”卢伟说。

微信图片_20201023125017.jpg


参赛中卢伟选用了三首不同风格乐曲在初赛、复赛和决赛环节进行展示。从初赛的清拉《月牙五更》,到复赛的当代作品《莽原情》,再到决赛的组合展示《河北花梆子》,希望在有限的三次演出中,尽可能全方位地展示各类板胡作品的驾驭能力。决赛曲目,特别邀请了重量级嘉宾一级演奏员沈婕老师和绍剧团的罗文斌老师。最早打算以小乐队形式进行伴奏,后来经过反复思量,改用扬琴和板鼓做简单的两人伴奏,意在‘用最少的人发挥最大的作品能量’。”卢伟说,最开始打击乐声部是没有乐谱的,通过一次次排练打磨补充加工,最终使这首曲目在决赛场上大放异彩。

微信图片_20201023125020.jpg


在宁波参赛期间,还出现点小插曲。由于酒店旁在改造,沿路摆放着水墩长龙,学校装载乐器的大校车无法通行,只能由音乐系副主任潘骅和卢伟两位男士下车移动水墩为校车开路。由于常年风吹日晒,水墩塑料薄脆破损,搬动时划破了卢伟手指。第二天马上复赛了,这让他们都捏了把汗。好在处理得当,未影响后面的比赛。

浙艺是卢伟“梦想开始的地方”,见证着他的成长。卢伟说,大赛后还要总结经验再出发,与同行多沟通多交流,汲取更多先进的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水平,完善自身的业务能力。近期音乐系师生在积极备战浙江省音舞节比赛,期待再创佳绩。“民乐专业一直是学校的名片,从我学生时代开始至今享誉省内外。我想我们应该借此次大赛的东风,通过青年教师团队实力地不断壮大,推动民乐专业建设更上一层楼,也以此影响更多学生勤奋学习,提升为校争光的荣誉感。让浙艺的民乐建设再次扬帆起航,让浙艺学子将浙艺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图说:节约用水的一天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