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胡芊:怀赤子之心,追育人之梦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0-07-25
字体:放大 缩小

胡芊,中共党员,讲师,社会科学部基础教研室主任,教龄6年。曾代表浙江省艺术类高职思政教师参与全国高等艺术职业院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研讨会作现场示范课展示,两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多次获得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微课比赛一等奖,2019年带队参加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获(公共基础课组)三等奖,疫情期间入选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抗疫‘三月英雄榜’”。主持、参与厅级、校级课题1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多篇。

作为思政教师,她秉持润物细无声的理念,在课堂上做学生的引路人,在课堂外做学生的知心人,她坚信只有以身作则,才能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用心耕耘铸理想

胡芊积极探索新时代思政课的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通过平时的观察和课后的大量调研,她逐步探索并建立适合艺术类高职学生的思政课教学模式——信息化+团队合作化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够在思政课的学习中充分利用信息化时代的优势,并逐步在团队活动中成长。敢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她经过几年的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课堂上她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课后她积极总结教学成果,潜心学术研究。

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她有机会就带着学生去课外实践活动——讲到法律部分内容时,她带着同学们去法院旁听庭审、参加法制讲座;讲中国精神时,她又带着同学们走出校园去参观革命纪念展等,让同学们在点滴中铸就坚定理想,感受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为爱献力展情怀

脚踏实地是她的工作态度,开拓创新是她的教育志向。特别在疫情期间,胡芊带领着教研室老师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模式,从线上授课方式到线上学生管理办法,经过老师们一次次的线上教研会议,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体系。在严峻的疫情下,除了保证线上课程的顺利展开,胡芊还努力当好战“疫”宣讲员,主动转型、因势而新,以“疫”讲“思”,以教抗疫。课堂上,她变身网络“主播”频出奇招,现场连线、直播朗诵、头脑风暴、限时投票……为了引导学生关注疫情发展,胡芊还收集授课班级学生的抗疫故事,让身边的模范感召学生,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

课堂外,她和教研室老师们开展了校本抗疫案例集三大专题的编写,挖掘抗疫典型案例,弘扬和传递正能量。

以身作则显担当

作为思政教师,胡芊深知思想引领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除了课本理论知识的讲授,胡芊在平时授课中、课堂外也会时不时地分享一些自己读书、旅行、生活、做公益活动的感悟,总希望那些曾影响了自己的有意义的人和事,也能感染和影响自己的学生。

胡芊从高中开始就经常去陪伴残障儿童,给他们带去温暖和欢乐。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她曾加入了国际公益组织狮子会杭州美心队,利用业余时间随队做公益活动。工作的第一年,胡芊就和几个朋友一起加入了“朕豪小分队”,一起为丽水缙云县山村的贫困孤独症儿童朕豪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直坚持至今。后来,胡芊又认识了丽水市云和县的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刘颖轩,经常给她寄去书籍和生活必需品,用点滴行动让爱的温泉暖暖地流淌。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胡芊通过这些平凡的小事,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思政教师的情怀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813163244.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冯敏娜:做学生的好老师好朋友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