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云梦浙里——浙艺青年助农电商直播间“诞生记”

出处:校团委  文字:郑吟  图片:“云梦浙里”暑期社会实践团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7-26
字体:放大 缩小

累计5万多点赞,首次直播一小时带货500多件,7月25日,“云梦浙里”助农电商直播间正式上线。我校“云梦浙里”暑期社会实践团经过一个多月的两地线上调研及赴云南一个星期的实地走访、企业选品、包装再设计、线上平台搭建、台本打磨和直播间调试模拟,以一间富有“浙艺青年”特色的直播间的诞生打开了以青年力量助推传统产业发展,以浙艺品牌助力脱贫攻坚的志愿服务实践新路子。


发挥专业特长,文创设计度身焕新

微信图片_20200808223828.jpg

原包装


微信图片_20200808223832.jpg

新设计包装


通过深入调研,实践团设计组的队员们发现,现今没有品牌化的商品,尤其是农产品,常常被包装的简陋和“土气”所困,无法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因此,重拍产品图,将农产品的特色之美展现出来,是设计组最花心思的地方。布置拍摄场景、灯光设备,一次次改方案,设计组最后选择用最直接的方式将产品真实的面貌展示出来。团队成员发挥设计相关专业特长进行针对性的“量体裁衣”,对选品进行包装上的再创新,充分提升了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直播台本打磨,挖掘云品背后故事


八个民族的米,就有八个民族的故事,金边玫瑰的形味与小玫瑰、玫瑰荚的区别究竟在哪,什么烹饪方式更能激发菌菇的鲜美……实践团直播组的队员们很早就开始多方研究直播方式及语言特点,他们自主设计制作背景板、购置直播灯、撰写直播文本、深入东川电商产业区实地学习,一遍遍试播推演,一字字挖掘云品故事。一场不长的直播,台下是厚厚的脚本稿件,是他们从着装到摆台的细致思考,“欢迎来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云梦浙里’直播间”,云品故事,就这样娓娓道来。

微信图片_20200808223855.jpg



后期技术保障,通力协作保驾护航


网络、话筒、灯光、直播互动,甚至现场从厨房端出一碗碗热腾腾的烹饪成品……直播间里有趣的互动是后期保障组的师生队员们在幕后蹲着,盯着,听着,厨房忙碌着的身影。“这个滤镜不错”“看起来就很好吃”“这个米真好看”直播间里网友的热情互动是对他们最好的赞扬。



学思践悟总结,实践成果收获满满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今年6月30日给复旦大学师生党员的回信中勉励青年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云梦浙里”直播平台上线后,队员们在欣喜之余也纷纷写下了本次实践的体会和感悟:“没有来过,我不会知道贫困地区的农户们为了销售产品付出多么大的努力也未必有效果”“听了传统农产品企业主回忆辉煌过往也苦恼如今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巨大困难,才知道他们多么需要新观念,新动能来助力”“原来总觉得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似乎离我们学生有距离,很遥远,通过实践才明白我们真的可以想很多,做更多,虽然力量不大,但是要去做,努力做。”直播间诞生后,“云梦浙里”团队也将继续助力云品出滇,将此项目引向更深、更实。


接地气,增精神,长才干,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皆是美育教育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是课堂思政向外延伸的通路。近年来,我校一直在增强育人实效上下功夫,逐年通过各院(系、部)“申报立项”的方式实施暑期社会实践。2019年共有4支团队获得省级重点团队立项,三支团队获得当年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先进团队,2020年,又有10支团队获得校级立项。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服务基层我们在行动|送电影下乡 让渔村夜晚“有声有色”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