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项羽何以失天下

出处:宣传部  文字:胡徐邦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09-12
字体:放大 缩小

杜牧在阿房宫赋说过:“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前一句话不敢苟同,但“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可以确定。偌大的秦帝国,愣是二世而亡,令人唏嘘。同样的,不可一世的项羽八载而亡,我认为刘邦只是次要因素,能消灭他的只能是他自己。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那年叔父项籍的死估计对他打击很大,因此项羽最初的理想可能是恢复楚国的荣光。凭着自己的才华,他很快在群雄中脱颖而出,成为一个战无不胜的少年英雄。在他心里自己理应是不败的,且就应该是天下的共主。但他只称霸却不称帝,还搞分封。“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权力的分散更让天下人看到了机会。虽然在项羽心里认定自己是西楚霸王,是当世无敌,但他实际上控制的只有关中一带,且手中只有几万楚军,更何况关中仍然聚集着许多灭秦功臣,都掌握着自己的军队,关外还有各种旧、新兴势力。只以这几万人就想把天下的权力加于自身,这种想法是十分危险的。

再者,项羽手下能人异士曾经也有,可除了牢牢跟他共事的范增,哪位不是跳了槽呢?你给他冒死送信,他把你的命看得一文不值;你给他进谏的话不好听,他就把你杀了;你给他帮助,他还是把你给杀了。他的上司被他杀了,他的恩人被他杀了,他一起干过的兄弟也被他杀了。就这样一个人,谁会为他死心踏地?谁不会感到心寒?再看他的死敌刘邦是怎样为人处世的:对民,刘邦约法三章,丝毫不干涉百姓的自由生活;对人才,刘邦礼贤下士,给予他们无上的尊重。所以谁会在项羽那里留下,只落得一个狡兔死走狗烹的下场?司马迁借淮阴侯之口说出:“匹夫之勇,妇人之仁。”其实不难理解——最初杀宋义、杀子婴、杀义帝等,只要是威胁到他的地位和利益时,项羽从来都是毫不犹豫杀掉。都说是伴君如伴虎,在项羽这边确乎如此。所以性格决定命运,项羽注定就是那个最后走投无路之人。

但司马迁很喜欢项羽,将他描绘成了一个不败的战神。就算是最后一次失败,也是有数不尽的悲壮。可是悲壮又如何?最终还是刘邦赢得了天下,项羽只能自刎乌江。《逍遥游》中说:“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在那个新旧交替的时代,项羽或许正是不厚之水,因而他只能是大汉王朝的一个垫脚石。

堂堂西楚霸王终究只能是霸王,难为帝王。

(作者系舞蹈系中专16舞蹈班学生)

 

四版之二1梅兰芳《霸王别姬》剧照.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台北人》的“常”与“变”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