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共蓄浙江公共文化服务高地人才力量——2020年全省公共图书馆馆长培训班圆满结业

出处:继续教育学院  文字:邓懿  图片:孙葛文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9-18
字体:放大 缩小

db1a52d45ca22c5226b6a4a9ecfcb5d.jpg


9月18日,120余位全省公共图书馆馆长在公共图书馆馆长培训结业仪式上,接过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精心制作的结业证书,给自己为期5天满满当当的公共图书馆馆长培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BC9Q5450.JPG


2020年度全省公共图书馆馆长培训班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会同浙江图书馆、杭州图书馆共同承办。本次培训班是在“重要窗口”建设的时代背景下,聚焦文旅融合发展中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切实提升公共图书馆馆长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打造公共文化服务高地积蓄人才力量。

BC9Q5443.jpg


9月14日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专程为培训班作了开班动员。他强调了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性,从“担起一份责任、守住一方阵地、探索一条新路、形成一批成果”四个方面鼓励参训的馆长们,以情怀与担当回应新的时代,交出更好的答卷。

BC9Q5393.jpg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向学员们介绍了学校办学和培训工作情况,浙艺作为全国和浙江省文旅干部培训基地,为全省乃至全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917180602.jpg


此次培训班的课程内容,可谓“组合套餐,干货满满”。培训刚启幕,就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大咖”——原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授课。王国平作了《关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思考》专题讲座,从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文化创意产业的资源立足、优势发挥等方面阐述了关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思考。他的讲座站位高远、案例鲜明,融政策性、学术性、实践性于一体,特别是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广角下,来审视和聚焦新时期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有高度、有深度、接地气的讲座,拓展了学员们的视野,学员纷纷说:“太精彩啦!太难得听到这样高水准的讲座了,很前沿,非常过瘾,启发很大!”培训还邀请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斌,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丛国栋,上海图书馆出版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金晓明,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文化浙江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张红岭等专家学者授课。

微信图片_20200917181856.jpg


深入浅出,环环相扣,本次培训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良渚博物院、晓书馆、单向空间、余杭区图书馆智慧城市分馆——临平图书馆,既博览了新晋的良渚世界文化遗产,又“打卡”了诸多网红的民营图书馆及热门的智慧图书馆;既集中展示了杭州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建设与运营的代表性成果,又非常贴合馆长们的实际工作需要。

微信图片_20200917180707.jpg


对于打造了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图书馆建设样板工程——“城市书房”项目的温州市的馆长们,这次培训感触颇深。苍南县图书馆副馆长兰盛美说,“本次培训安排周密科学,无论是课程质量还是办会质量都很高。温州尤其是温州市区的城市书房项目是全国的一张‘金名片’,我们苍南也做了好几个。新时期,发展变化很快,各地都在创新,这样的培训,增强了我们在新形势下、新一轮的转型创新发展的能力和信心。”

来自东阳、萧山、柯城、景宁、浦江等地的馆长们接二连三在培训微信群里竖起了一排排大拇指,纷纷表示“扎实的理论学习和优质的现场教学,结合起来效果特别好!通过沉浸式体验,增强了我们打造未来有人气、有书香、有口碑的读书空间的信心。”还有很多地区的馆长,向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咨询预约类似专门的深度学习培训事宜。

微信图片_20200918115831.jpg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暑假短短2个月,承办了13期线下培训,8期送教下乡培训及全省群文相关评审工作。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将持续以文旅人的情怀和担当,立足新时代继续教育发展新趋势、新变化、新要求,进一步把握时代特征,明确目标,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助力,共蓄浙江公共文化服务高地人才力量,成为浙艺展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窗口。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校党委书记薛亮赴文化管理系调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