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校地合作 文化为民 ——我校戏曲教学成果汇报亮相社会舞台

出处:戏曲学院  文字:陈安琪  图片:苏苏 俞会珍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9-30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01013154036.jpg


92627日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在余杭区美丽洲大舞台、上虞道墟钱上村文化礼堂开展“校地合作、文化为民”教学成果汇报演出。两场演出,场场座无虚席,动听的乐曲、婉转的唱腔、精彩的表演,赢得台下掌声阵阵,现场汇聚成了欢乐的海洋。

微信图片_20201013154040.jpg


演出在戏曲艺术与舞蹈相融的戏舞《戏韵》中开场,如水婉约的越剧声腔、耳熟能详的戏曲音乐、飘逸优美的舞姿身段在台上绽放,吸引台下观众目不转睛凝神关注。紧接着,锣鼓铿锵中,越剧折子戏《梁祝·回十八》《穆桂英挂帅·辕门外》《白蛇传·断桥》《二堂放子》次第登场,参加演出的演员们最小只有14岁,最大也只有18岁,她们虽年龄不大,但唱、做、念、打样样俱全,唱腔跌宕起伏,表演细腻传神,惟妙惟肖地演绎着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舞台人物。在传承越剧艺术的道路上,戏曲学院戏曲表演专业师生守正创新,在传统艺术中融入时尚元素,一曲曲越歌、戏舞令台下观众耳目一新。



台上演出离合悲欢动情感人,精彩表现赢得观众热烈反响。“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了不起,小小年纪唱得如此到位、演得如此逼真。”戏迷钱阿婆看得颇为感动。家住人民广场附近的朱大伯对学生们的表现赞不绝口。他说,越剧最重要的是唱,小演员们的唱腔咬字,字正腔圆,隔着很远都能听得清清楚楚。他的儿媳妇方嫂是戏曲发烧友,平常爱听越剧和婺剧。她说:“这些演员唱作念打都很出色。像《断桥》这折戏,对演员的唱功有很高要求。台上小演员们基本功扎实,一招一式都不含糊,路子正,功夫好,演出很精彩。”



戏曲学院此次教学成果展无缝对接地方文化服务,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欢迎。余杭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戴园丽表示:“演出很有质量,很受当地老百姓欢迎。希望这样高质量的演出能多来演几场。我们跟浙艺的合作已有很长时间,今后希望在文化服务、文化惠民方面开展更多形式的合作。”

微信图片_20201013154025.jpg


同学们通过演出实践,不仅锻炼了专业技能,还加深了文化服务的意识,17越剧一贯班张宁告诉记者:“实践演出忙碌又充实,通过舞台不仅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知识,还对学习有了新的思考。”同学们还说,演出中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与价值,感受到了师生间的协作与传承,很暖心,很美好。

微信图片_20201013154030.jpg


近年来,戏曲学院致力于戏曲表演人群的培养,在教学中探索与实施“现代学徒制”,依托“山水课堂”重要阵地,融戏曲表演于旅游人文,设专业课堂于社会天地,集地域舞台于艺术教学,在打造“山水课堂”全真实境实践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寻求文旅深度融合、产教全面合作。一场场的亮相演出、一次次的对话交流,浙艺学子在拥抱青山绿水中与传统戏曲互动,在寄情于山水间感受艺术舞台魅力,为助力地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吟唱出动人的“浙艺腔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迷彩青春,今已起航! 我校2020级中专及五年一贯制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仪式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