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钱慧文:心怀学生的“全能姐”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0-09-06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00929085954.jpg


钱慧文,中共党员,讲师,基础教学部(公共体育部)专任教师,体育教育专业体育硕士,教龄14年,连续五年教学工作业绩考核等级为A级。

她是心怀学生的优秀教师,也是深受学生们喜爱的赛场“全能姐”,但凡和体育沾边的项目,基本上没有她不会的。十几年来,她一直保持良好的专业技能水平,曾获2009年浙江省直机关第九届运动会田径比赛女子跳远第二名;2010年浙江省文化厅运动会铅球第一名、跳远第二名、跳高第二名、趣味团体项目第一名;2016年浙江省直机关第三届广播体操比赛一等奖;2017年浙江省级文化系统第四届运动会广播操比赛第二名、拔河比赛第二名、羽毛球女子单打第三名、跳远第二名、铅球第三名等。获学院年度“优秀教师”称号等荣誉。

她的教学科学严谨又生动有趣,课堂氛围十分活跃,深受学生喜欢。她的课堂内容丰富,有田径、排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体操、瑜伽等,“全能姐”在同学们眼里真的无所不能。她上课认真负责,偶尔风趣幽默,偶尔严厉强势。她还通过小组形式培养团队合作、互相尊重和自主创新能力,通过身体锻炼培养吃苦耐劳、坚持不懈、奋勇拼搏的体育精神,通过案例分析培养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民族自豪感。她说,教学使她快乐、运动使她健康。她希望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指导学生正确、合理地锻炼身体,并通过运动排解不良情绪。

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外,她积极参加省培国培,取得健美操、啦啦操、街舞、排舞、全民健身操舞等教练员、裁判员资格证书。在教科研方面,她主持院级教改《全民健身操舞融入我院体育教学的探索与实践》,院级科研《浙江省高职院校全民健身操舞教学开展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参与省厅级课题3项,院级课题9项,院级精品课程1项;发表论文《高职体育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探析》《高职院校全民健身操教学中的问题与措施分析》等多篇。

她秉持着“唯有心怀学生,方能不负学生”的理念,事事为学生着想、亲力亲为,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在课堂上是学生们的良师,课外是他们的益友。学生喜欢跳街舞,她就零基础去学习,考街舞教练员证,和同学们一起训练,组校队带学生去比赛。2018年省大运会赛前半个月,她怀孕后仍坚持每晚带队训练到十点,比赛期间随队出征赛场,为队员化妆,赛场指导,队员们十分感动。

十多年来,她指导学生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健美操、全民健身操、街舞比赛前三名、优秀运动员、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如CSARA第13届中国大学生健康活力大赛暨中国大学生校园健身操舞锦标赛,中国风高职院校组轻器械系列规定动作:响扇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健美操比赛暨第五届大学生操舞锦标赛乙组自选徒手、轻器械健身操第一名,乙组规定Street Jazz第三名,优秀运动员三人;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阳光项目”广播体操比赛乙组一等奖等。

每个人小时候都有个梦想。钱慧文清楚地记得小学一年级班主任问大家,长大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她的回答是:教师。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师范专业。毕业后她选择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从刚毕业时的青涩学生到如今已为人母,她在自身角色转变的同时,也让学生从“朋友”变成了她的“孩子”,她也深刻体会到为人师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所负的责任有多大。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陈易新:青春的表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