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人物|周应中:心放在哪儿,哪儿就会开花

出处:宣传部  文字:杜俏俏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1-10-13
字体:放大 缩小

       鲜花和掌声永远属于辛勤耕耘的人。2021年6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周应中又获“浙江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回顾他入职浙艺10多年的时间里,曾获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近10次,而且在他担任教务处长的4年多里,教务处每年都获得“优秀集体”或“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到底是怎样的努力和付出让他和他的团队能如此荣誉等身?他说,“心放在哪儿,哪儿就会开花!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211013105002.jpg

“要带着十足的责任心投入工作”

       周应中提到,现在高职院校内涵建设都抓得很紧,兄弟院校之间你追我赶,身为教务处长压力很大,一定要带着十足的责任心投入工作,要担当作为。各类项目的申报与建设十分耗费心力和精力,更体现着管理干部的责任心。“我担任处长以来,很多心思都花在项目申报与建设上。不论成绩如何,我们是尽心尽力的。如果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必然会让学校错过很多机会。”


      2018年,教育部启动现代学徒制试点申报。在网上见到通知后,他立即向学校领导汇报,并组建项目申报小组,通过将近一个月的努力,编制出项目建设方案。令人欣慰的是,项目建设获得了批准,学校被列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而这一项目,后来又成为学校入选国家高职“双高计划”的一项基本条件。


微信图片_20211013105016.jpg

“党员干部实干为先”

       2019年4月,教育部启动国家高职“双高计划”申报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周应中一方面组织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开展拟建项目的酝酿讨论,集思广益,起草建设方案;一方面带领教务处同事加强对政策文件和拟建项目的研究,夜以继日地修改完善建设方案。在建设方案整体统稿的半个月里,他每晚就住在学校值班室。通过前后1个月的努力,15万字的建设方案按时提交评审系统。12月,教育部公布197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名单,浙艺名列其中,是全国唯一一家综合性高职艺术院校。2020年10月,他同样带领教务处和相关教学单位同事,完成了省级“双高计划”申报任务,学校被省教育厅评定为省级“双高”建设单位。


    “双高计划”重在建设。如何有序、有效推动“双高”建设,成为教务处的首要职责。周应中表示,在“双高”建设进程中,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是基础,但不能满足于此,要在此基础上,结合艺术专业教学实际,谋划更多的行动方案和创新举措,催生更多的标志性办学成果。

微信图片_20211013105022.jpg

“推进教学改革要坚持不懈”

       推进教学改革,是教务处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改革之路从来都不是坦途。2017年,他调任教务处长之后,认真查阅学分制改革方面的著作以及经验文章,并和同事们走访调研各个教学单位,先后起草出台了学分制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办法等近10个制度,编印学分制教务系统操作手册,有效堵牢制度“漏洞”,使学分制运行体系逐步优化。


       2018年,他提出以“六个一批”为抓手推进教学创新,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认同。不少老师认为,“六个一批”特别符合艺术院校的教学特点、艺术人才培养规律、现代职业教育教学发展趋势。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正在老家的他毅然告别年迈的父母,赶回杭州。他带领教务处围绕“云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展开研讨,执笔起草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对不同专业、学制、年级、课程类别的教学内容、方式、资源平台、评价和督查等进行明确。“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是全新的尝试,是一次深度的‘课堂革命’。每一项措施、每一个做法都必须能够清晰落地,这样才能少走弯路。”

微信图片_20211013105026.jpg

“争做研究型的管理者”

       浙艺作为一所综合性专业艺术院校,无论是教学常规管理,还是教学项目建设,亦或是教学成果提炼,都必须不断探索遵循艺术教育规律。周应中说,作为艺术院校教学管理者,要静下心来思考与研究艺术专业人才培养规律和特点,争取做研究型的管理者。


      他专门做过一个研究,认为艺术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长周期性、选材标准必须严格、教学组织需要‘一对一’或小班化、教学体系需要强化实践、教学过程强调体认性和情感性、教学语言具有隐喻性等特点。他认为这些特点都是艺术院校教学管理工作要重视和遵循的。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考取了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认真钻研高职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问题。经过五年的努力,今年6月底,他取得了博士学位。“博士阶段的学习,让我掌握了不少研究方法,增强了研究性思维能力,我想这些都会促进我对工作实践的深入思考。”

        周应中再三强调,自己的成绩是依靠学校及部门集体取得的,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同事们给了自己最大的关心和支持,让他受益颇多。他提到,自己在一次访谈中被老师们对专业教学的热情深深打动:“我感受到了浙艺教师对专业教学的思考,感受到了他们对艺术教学的投入与热爱,很受感染。”

微信图片_20211013105045.jpg

       苦心人天不负。累吗?当然!但,他说:“值得!”因为:心在、花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