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当以更乐观的心态去拥抱美好生活 ——再读《挪威的森林》

出处:宣传部  文字:蔡尧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11-15
字体:放大 缩小

村上春树为这本书取名叫做《挪威的森林》,是他喜欢甲壳虫乐队《挪威的森林》这首歌。而我之所以会选择这本书来读,是因为喜欢挪威,因而喜欢它的书名。这样看来,冥冥之中里也算是有一种缘分。

初读时只是喜于发掘书中富有生活气息的句子,如渡边拜访小林书店时,恰逢火灾,于是和绿子跑去晾衣台一边观望火势一边喝酒弹吉他。寒假中再次重温,更多关注的是其中富有生活哲理化的句子绿子所说的生活就像是饼干罐,如若一个劲儿先挑喜欢的饼干吃,那剩下的都将是不喜欢的

原本对于这本书处于一种朦胧的概念,重温后渐渐才有了框架和条理这其实是一本十分沉重的书,只不过是村上的文字平静,没有将那些悲伤放大而已。

整本书讲述的是对死亡的超脱直子始至终都没有跳脱出木月的死亡,她对于渡边的爱,是一种依附性的爱,是从木月身上过渡在渡边身上的。而渡边对于直子,我坚信他是有爱的,这种爱是纯粹的爱,是一方灵与肉遇见另一方灵与肉会产生的反应。其中也包括着对死去挚友的继承,像是一诺言一样,承担起照料直子的职责。在渡边眼中,直子带着脆弱的美好,她身上富含着十分浓郁的女性气质,足以激发起他的保护欲。

在没有遇见绿子之前,渡边一直同直子一样,以十分沉重的目光,庄严去看待死亡。只不过他同直子不同,他看似乐观生活,但他的内心仍是迷茫空虚的,他只是尽力维持着生的姿态,而没有活出生的意义。遇见绿子是一个转折点,她看似不靠谱、古灵精怪,但是她是最懂得生的意义的人于是她与渡边待在一起时,总是以她的方式潜移默化影响着渡边,让他知晓死并不可怕

而玲子是点通渡边的人她带着岁月风尘,在书里更加能充当着一个“人生导师”的位置,告诉渡边--生的意义大于死,活着的人更应当以乐观的心态去拥抱美好的生活沉溺过去并不可取。

所以在书的结尾,他知道直子的逝去已成现实他也对死亡怀抱美好的憧憬,认为直子是与木月团聚去了,而在另一个世界的他,要牢牢抓紧绿子的手。

(作者系文化管理系2019级公共文化班学生)

 

四版之二.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从白纸一张到文艺骨干 ——记我们进校50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