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美好时光,尽在《浙·艺·年》!2021省属院团新年演出季奏响

出处: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文字:杜俏俏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1-07
字体:放大 缩小

钱江新闻讯:


钱塘潮起处,扬帆又一年。

1月7日晚,作为2021省属院团新年演出季的重要组成部分,“浙•艺•年”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校团合作专场汇报演出在杭州剧院激情奏响。

演出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演艺集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宁波演艺集团和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等联手打造,美好时光,尽在《浙·艺·年》。

当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还与浙江演艺集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宁波演艺集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杭州新青年歌舞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浙艺推进“双高”建设的背景下,新一年,浙艺将与五大院团协力开展产教融合、校团共建,高校与院团将优势资源共享,创新艺术人才培养合作机制,持续培养业务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艺术表演人才,为文化浙江和“重要窗口”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入选首批国家“双高”建设的综合性艺术职业学院,浙艺有着66年办学历史,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文化艺术工作者,被誉为浙江“艺术家的摇篮”。

刚刚过去的2020年,浙艺人风雨同舟,“以艺战疫”。完成“抗疫”主题文艺作品200余件,开辟线上课堂250多门课程,成为浙江省15所高水平职业院校之一。完成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验收,通过省优质校建设成果评估,开辟了本科层次教育通道。

去年,浙艺还积极筹建长三角戏曲联盟,建立越剧研究院、戏曲学院、乡村旅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促进“产教联动”“校团合作”。

这一年,浙艺人和浙艺出品也摘得多项重量级大奖,戏曲学院名誉院长杨小青获“最美文旅人”称号,美术系首席专家周正平在国际舞台发挥影响力;4人入选首批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培养对象;1人获第五届“浙江舞蹈奖”;原创舞蹈《西施别越》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入选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获浙江省第十一届音乐舞蹈节声乐、器乐、舞蹈门类奖项13项,“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一等奖3项、三等奖3项;获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奖项24项,获奖重量数量及参赛范围为历年之最。

当晚的演出分为“序:《梦想开始的地方》”、“百年礼乐当有兴”、“苟利国家生死以”、“我欲因之梦吴越”、“尾声:《最爱你清清的浙江》”五个篇章,融合了民乐、器乐、舞蹈、小品、越剧、婺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艺术盛宴。

参演的浙艺师生代表,都是浙艺具有突出成就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所选作品也均为浙艺近年来教学和创作的最新成果,在国家级和浙江省比赛和展演中频频获得大奖。

比如,著名竹笛演奏家、浙艺音乐系主任、竹笛大师赵松庭嫡传弟子吴樟华,分获2020“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演奏员大赛民族乐器A组吹奏乐、弹拨乐、拉弦乐一等奖的常轶伟、夏金瓯、卢伟等,“荷花奖”古典舞《西施别越》等。

五大院团也联合演出了精彩节目。

“总有一片天空属于我们,每一道蔚蓝向着远方。人生需要拼搏,让自己闪亮……”合唱《梦想开始的地方》拉开演出序幕,唱出了青年学子的心声。

竹笛与乐队的《腾飞》表现了钱江两岸的秀丽风光、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美好生活。乐曲活泼明快,热情洋溢,恰如钱江潮水奔腾不息。

舞蹈《莲鼓越歌行》将江南水乡独具特色的生产活动采莲与江南女子泛舟戏水相融合,以女子的柔美称江南山水,展现了一幅幅如画似卷的江南采莲图。

民乐联奏《山水乐境》则用传统民族乐器和旋律,展现了秀美绝伦的浙江山水。

小品《出征》、舞蹈《母亲的战役》和歌曲《为了相见在春天》再现了疫情期间那些奋不顾身的抗疫英雄舍小家为大家,奔赴前线的动人瞬间,以催人泪下的细节拨动观众的心弦,与现场观众一起向抗疫英雄致敬,弘扬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音乐诗画《与君山水》、舞蹈《西施别越》、越剧《穆桂英挂帅》和婺剧《大破天门阵》,向现场观众展示了浙艺和院团合作的教学成果以及不俗的创作水平,为传统故事和经典剧目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也让现场观众深深沉醉在浓烈的艺术享受之中。

2021省属院团新年演出季于2020年12月26日正式启幕,演出将持续到2021年3月1日。

来自浙江音乐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交响乐团等多家单位,共计20场精彩演出,将在杭州剧院、胜利剧院、浙江音乐厅、浙话艺术剧院、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杭州大剧院、余杭大剧院等杭城各大剧场集中上演。其中不乏浙江京昆艺术中心的《玉簪记》、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陆游与唐琬》《春香传》等经典曲目。



原文网址:https://www.thehour.cn/news/422000.html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新闻:丝竹声里迎新年 “浙·艺·年”奏响2021省属院团新年演出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