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汇聚点滴成大爱 我校毕业生王赫获评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出处:宣传部  文字:楼柳婧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1-03-15
字体:放大 缩小

爱心点点,温暖人间。浙艺文化管理系2015级非遗专业毕业生王赫资助贫寒学子、关爱抗战老兵、温暖孤寡老人,坚持做公益多年,用自身行动点亮了一盏盏爱的灯火。

王赫现担任共青团仙居县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仙居县益心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浙江省好青年、台州好人、仙居县第二届慈善工作先进个人、仙居县敬老爱老道德模范、“3·15”身边的活雷锋等荣誉称号。

“汇聚点滴成大爱”是王赫成立的仙居县益心公益志愿者协会的标语。王赫做公益已足足十年,做公益已成了他的生活习惯。提到做公益的初衷,王赫说,那是一个青年学子的一腔热血。上高三时王赫就有发起公益团队的梦想,他说,关爱老兵、孤寡老人、孩子们已经有六七年了,王赫和他们都已经把彼此当做了亲人,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也亲如一家人。

公益之路的起点还要从他在慈善总会和一名孤儿结对说起。他从初二那年开始用自己的压岁钱资助这位孤儿,帮助他完成学业,一直坚持到现在。王赫每年一拿到压岁钱,就先送到慈善总会。他说:“就像多了一个弟弟,平常放假也会带他一起出去玩,我们关系非常好,如同亲兄弟一般。”

2014年,当时正值高三的王赫发动全年级同学为一位身患尿毒症的96岁孤寡抗战老兵募捐。借此契机,王赫牵头带领一批富有爱心的高中同学发起了仙居红心社。最开始的红心社仅有三十多名同学,没有外来赞助,但同学们坚持每个月从自己生活费中“挤”出一点钱进行爱心积累,完成红心社最初的资金筹备。他们利用假期开展资助贫寒学子、关爱抗战老兵、温暖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为他们带去温暖。2015年,王赫高中毕业,许多社会爱心人士被王赫的行动感染,进而加入红心社。宣传环保、五水共治、多城同创……几乎每一项有益于社会的项目中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向社会弘扬善念,为美好仙居建设添砖加瓦。

2016年,王赫还在浙艺上学。作为浙江省志愿者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学员的他,在浙江省团校组织的座谈会中,受到了当时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的肯定:“王赫同学在高中时期就带领同学发起公益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值得广大青年学习!”2017年,仙居县益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在仙居县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截至目前共有志愿者400余名,先后募集善款与物资100余万元,开展志愿服务300余次,帮扶5000余人次。

协会有一个坚持了5年的品牌项目——“暖心生日宴”。走访老人时,王赫感受到他们生活的孤寂,于是他记下了每位老人的生日。每当有老人生日来临时,王赫就组织志愿者一起为老人烧长寿面,切生日蛋糕,陪伴老人过一个温馨的生日,使老人们感受到温暖。不仅如此,在传统节日到来时,他与父母还邀请孤寡老人们一起来家中过节,使老人也能享受天伦之乐。

老人生病时,王赫与志愿者轮流守夜陪护,三餐送饭照顾老人;老人临终时,他陪伴老人最后一程,自掏腰包为孤寡老人购买寿衣;清明时节,为孤寡老人扫墓祭祀。每一次走访都能感到老人们对他的喜爱,眼睛里总闪烁着泪光。有一位老人说:“有时候我都快不记得的事,王赫却能记住。每到节假日他就来看我们,还给我们带来礼品。我们这些都快被别人忘记的人,王赫都还记得。”

2020年,王赫作为仙居县的“公益先锋”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回顾这些年的公益之路,王赫有不少收获和感触,因为从学生时代就开始领导公益组织,提前接触和适应社会,认识了很多朋友,提高了社交能力,这为他之后的回乡创业提供了很好的帮助。王赫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年加入公益大家庭,一起为社会贡献力量。

提到母校浙艺,王赫说:“毕业后,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一直非常关心我回乡后的公益事业,经常与我交流,给予鼓励。”最近王赫也没闲着,他和台州萤火虫公益团队一起走访结对了几位贫寒学子,和仙居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一起看望了13位抗战老兵。过春节时,王赫为仙居健在的抗战老兵们准备了新年大礼包,以表新年慰问。

公益之路还很长,王赫说,他会秉持初心,一直走下去。

四版之一1.jpg

四版之一2.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窗前遐思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