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漫谈中国通俗小说文化

出处:宣传部  文字:厉楠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3-31
字体:放大 缩小

小说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我相信每一个人都看过小说,这好像成了一种传统,在我们心里生根发芽。在小说中既能学到很多知识,学到很多道理,也能增加自己的阅历,还能让自己的思维天马行空……

小说的历史渊源流长,最早起源于《庄子·外物》。但那时的小说是指琐碎的言论,与通常意义上的小说概念相差甚远。再后来经历了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八百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小说慢慢地形成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寓言故事,如《孟子》《庄子》中的大量故事;二是史传,如《左传》《战国策》;三是文人笔记,如《世说新语》;四是民间娱乐消闲作品,如《搜神记》。那时的小说已经具备人物和情节两个基本因素。到了明清之际,古典小说发展到顶峰,如“明代四大奇书”(《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金瓶梅)和“三言二拍”(《醒世恒言》《警世通言》《喻世明言》《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清代的《红楼梦》《儒林外史》《老残游记》《聊斋志异》等。

到了近代,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小说开始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那时候有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六人为当时小说界的翘楚,为小说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我特别想说的是,那时还有这么一个人,他在烽火硝烟的抗战时期,竟传奇般地创作了一部玄想超妙、光怪陆离的《蜀山剑侠传》。这部中国神话巨著“开小说界千古未有之奇观”,直接影响了后世的金庸等新派武侠小说的光大发展。这个人叫李寿民,笔名叫还珠楼主

香港、澳门、台湾使言情小说武侠小说发展到了巅峰,分别产生了琼瑶时代和金庸时代。琼瑶的小说诗情画意、意境优美,大量诗词歌赋的运用让原本通俗的言情小说拥有了超凡脱俗的飘逸气质。而金庸先生的小说以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概括,包含了他所有的作品。他是武侠小说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国文学史上不可忽视的一代名家。

再后来,以莫言、贾平凹、陈忠实等为代表的作家创作了许多经典作品,莫言更是在2012年获得了中国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

到了如今,小说进入迅猛发展的网络时代,以“起点”为代表的作者群和以“晋江”为代表的作者群的整体出现,使网络小说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尽管很多人认为网络小说是在侮辱文学,没有营养,里面有价值和内涵的作品也是少之又少,尽管有那么多的问题,但没有人能忽视它的存在,尤其是不能忽视网络小说对于一般文学小说的冲击力。从市场角度讲,网络文学其实已经很成功了:根据《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的数据,网络文学读者的数量稳中有增,达到4.3亿人,同比增长14.4%,市场有待深入挖掘,网络文学总体营业收入342亿元。其中网络小说修真的《凡人修仙传》,仙侠的《诛仙》《遮天》,盗墓的《鬼吹灯》,玄幻的《斗罗大陆》《斗破苍穹》,都是读者十分喜爱的作品。辰东、我吃西红柿、唐家三少、天蚕土豆、猫腻、忘语等一大批作家成为网文界的代表,让网络文学蓬勃发展。中国网络小说世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写不出来的,而或许,这就是网络小说存在的最大理由。

现如今小说貌似有一个奇怪的鄙视链:传统小说鄙视网络小说,国外小说鄙视国内小说,古代小说鄙视现代小说,历史小说鄙视架空小说,科幻小说鄙视玄幻小说。再往后玄幻小说就惨了:奇幻小说鄙视玄幻小说,武侠小说鄙视玄幻小说,仙侠小说鄙视玄幻小说,都市小说鄙视玄幻小说,言情小说鄙视玄幻小说,玄幻小说鄙视玄幻小说……其实何必有这么多鄙视呢?文学作品质量是唯一决定要素,不管你喜欢什么,只要不犯法和违背社会道德,尽管用全力去喜欢,花人民币去支持,不需要去在乎别人怎么看待它。这个世界上最坚定的理由就是“我喜欢”。大家都喜欢的存在一定有其合理性。

最后,我想说的是,随着地球村时代的来临,相信中国小说文化一定也能更多地输出到国外。而如今的小说版图中,我们不能不承认,网络小说似乎已经成为最能代表中国文学的一个类别之一,关于这一点,我个人并不以为耻,相反,我认为这是荣耀,毕竟作品借助网络可以更有效地普及。我也希望中国网络小说发展越来越好,带给我们更多、更好的作品。

四版之二.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黄茜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