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把握“双高”契机 舞出崭新天地

出处:宣传部  文字:杜俏俏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3-31
字体:放大 缩小

日前,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录像评比传来喜讯,由我校选送的舞蹈类作品——群舞《东流山上杜鹃红》(乙组/专业组)将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现场展演。

舞蹈系为学校争得的荣誉越来越多。舞蹈表演专业入选浙江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名单;舞蹈《西施别越》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入选2021年全国舞蹈展演;《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专业建设提质培优进入发展快车道,舞蹈系已然成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最有底蕴、最受瞩目的专业之一。

艺术精品和艺术人才双丰收

用艺术精品讲好浙江故事是舞蹈系一直以来所坚持的艺术精品创作方向。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舞蹈系紧紧抓住学院荣列全国唯一一所入选“双高计划”的综合性高职艺术院校东风和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专业群的契机,坚持“教学与艺术实践相融合,教学与创作研究相融合,教学与学生职业素质涵育相融合”。舞蹈专业群历经省级示范校、省级优质校、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和国家级骨干专业等重大改革建设项目,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拥有1个国家级骨干专业、1个省级优势专业和1个省级特色专业,舞蹈表演专业是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建有1个省级“十三五”示范性实训基地;获批1个省级文化创新团队;完成3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获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主持6项省级教改项目;近3年学生获3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5项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等。

“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及省级教学成果奖引领下,舞蹈系教科研创成果可谓丰硕。”舞蹈系系主任张星介绍,专业群在舞蹈《凳之龙》《红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花非花》等3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带动引领下,累计完成34个原创舞蹈剧目,原创作品共获得23项国家级、省部级舞蹈比赛金奖,专业群已将全国专业舞蹈四大最高奖项全部收入囊中。五年内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1项,省部级39项,教学成果突出。

作品获奖仅能代表专业建设成绩的一个方面,作为教学单位,更重要的是要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多年来,一批批出类拔萃的杰出校友脱颖而出,包括“中国舞剧皇后”山翀,著名影视演员周迅,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独舞“飞天”表演者殷硕,以及在各大专业院团领衔、专业艺术院校任教、文化企业任职的专业或管理人才。近年来,舞蹈系逐步推进“实力+实用”“技能+创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生们不仅在全国重量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毕业生也广受用人单位赞誉,近五年平均就业率99%,专业对口率、用人单位满意率均居全国同类专业前列。

 锤炼队伍  打造“双高”专业内驱力

舞蹈系党总支书记曹亮红有个观点:“立德树人的德,强调的是师德,没有一支师德高尚、专注投入、专业过硬的教师队伍,办好教学就是空中楼阁。所以,锤炼出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是在为高水平专业打造一个具有强大内驱力的发动机。”舞蹈系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以创新性教学理念为指导,以课堂教学改革、重大教学建设、剧节目创作、社会服务等项目为载体,以名家名师工作室建设为依托,打造一支专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突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因此,舞蹈系加强“浙艺名师”培育,重点培育高水平“双专业带头人”,建立骨干教师培养机制,加强新教师培养,引进高水平兼职教师。聘请行业领军人才建立专家工作室,提升教科研创综合能力。建设浙江本土民间舞蹈省级文化创新团队,培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和新的文旅创新团队。目前,舞蹈系已经打造了一支由文化部首届文华表演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业名师、全国职业院校技术技能大师作为专业带头人,由高水平专业教师、文艺院团资深演员和校内外艺术名家等三支力量组成的高水平“双师”团队。

同时,舞蹈系用心抓好优秀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的针对性培养,实施青年教师“一专多能”计划,通过集中培训与跟踪指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教学与科研创作相结合的培养计划,大力加强和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

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方面,舞蹈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标准,组织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激励教师争做有坚定信仰的领路之师、有宽阔胸襟的大爱之师、有进取精神的创新之师、有广博学识的传道之师、有浩然正气的守正之师、有高尚品德的魅力之师。

抓住“双高”契机  提升专业建设发展力

舞蹈系实力雄厚,底蕴深厚,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国家级名师领衔,以国家级骨干专业为核心,联合3个相关专业组成,其核心专业舞蹈表演专业已有60余年办学历史,是浙江省建设最早、最专业、最权威的舞蹈表演人才培养基地,享有“浙江舞蹈家摇篮”的盛誉。“未来,舞蹈系将以此次入选浙江省双高专业群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文旅融合发展’‘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和学生可持续发展为宗旨,以产教融合发展为主线,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队伍和资源建设为基础,以舞蹈表演专业为引领,带动舞蹈编导专业、歌舞表演专业、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全面提升专业群建设水平,到2023年,率先建成引领改革、支撑发展,有浙江特色、全国领先的舞蹈表演专业群。”张星如是说。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舞蹈系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规划和路线图,在现有舞蹈、歌舞、编导、管理等专门人才培养成果的基础上,创新理念,优化专业结构,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坚持以培养既有较高专业化程度,又具有较宽专业面的应用性复合型人才为主要目标。同时,充分利用专业群资源集聚优势,整合教师、课程、实训等资源,实现共享效益最大化;依托建设项目建立柔性协同机制,单体专业之间相互支撑,推动理念、教学方式、管理模式创新,形成人才培养合力,“努力培育时代新人,努力创作优秀作品,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舞蹈艺术新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手工毛毡设计作品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