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2021年省中职职业能力大赛艺术专业技能大赛(戏曲表演)赛项举行,浙艺团队总分第一

出处:宣传部  文字:叶灵芝  图片:蒋涵 许胡悦 阮琦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1-04-27
字体:放大 缩小

  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教研室、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2021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学生技术技能类)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大赛于4月24、25日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

  学校自2013年起已连续承办9年艺术赛项省赛工作,为确保本次比赛的顺利进行,学校成立大赛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筹备会、协调会,从比赛设施用品的准备到赛场布置、气氛渲染都进行了精心设计与筹划,各部门协调配合、周密安排。考虑到戏曲专业赛项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学校还为每个地市参赛队安排了独立的备赛室,备赛室里配备一桌二椅、挂衣架、熨烫机、饮用水等,跟队服务志愿者一对一全程陪同,做好比赛服务工作。

  本次比赛共有八支队伍参赛,参赛剧种涉及越剧、婺剧、绍剧、湖剧、临海词调等地方剧种。第一轮为基本功法和基本知识比赛,重点考察选手“唱、念、做、打、”戏曲表演基本功的专业水平和表现能力,今年比赛首次增加“自选特技”环节,各种绝活一一亮相。第二轮为剧目表演比赛,重点考察选手对戏曲基本功法的整体掌握水平、综合运用能力及舞台人物塑造能力。本次比赛参赛选手剧目演绎精彩,基本功扎实,专业水平虽有差距,但也各具特色,涌现出了一批戏曲好苗子。

  婺剧《抬花轿》的表演者郭昂是来自金华艺术学校的一位男生,学习婺剧已三年有余。他在采访中说:“对被选中参赛感到既惊喜又意外,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自己的能力可以有进一步的提升。”

  屠福伟是嵊州越剧艺术学校的领队老师,他在采访中说道,参赛是一个提高学生能力的渠道,学生通过比赛、实践才能把课堂上所学的展示出来,进而在学业上、专业上能有一个跨越式的进步。

  比赛评委、绍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姚百青说,参赛选手中有不少出类拔萃的选手,总体情况可观。

  经过激烈的比赛,浙江艺术学校获得团队一等奖,将代表浙江省参加国赛。绍兴艺术学校、嵊州越剧艺术学校荣获团队二、三等奖,金华艺术学校两支代表队分别将二等奖、三等奖收入囊中。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24名选手的努力在此刻被证明。乾坤未定,未来可期,愿你们都是超群绝伦的黑马。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来我校调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