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山歌好比春江水(上)

出处:宣传部  文字:胡窕一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4-30
字体:放大 缩小

编者按: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校文化管理系毕业生、原校学生记者团副团长、现任文化管理系外聘教师的胡窕一发来一篇文章,讲述他全家四代共产党员的故事。他们见证了山村的变化、共和国的发展,并参与其中,为党和国家事业,为人民群众幸福,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读来令人感动。让我们来听听他讲述的故事……

 

山歌好比春江水(上)

 

大黄这个山村,古时叫“林原”,早年是个贫困村。乡里民谚云:“大黄、卢秋,前无道坛(天井),后无阴沟。”村庄环境狭窄,且土地贫瘠,水源奇缺,连晴数天庄稼就被晒得干黄,由此得名“大黄”。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村子,一曲曲自强的山歌却从古至今未曾断绝过。

 

父亲的路

直到现在,我回忆起小时走过的村里的那条路,还是会觉得艰难。

山路崎岖,流水侵蚀使得道中多有宽沟深壑,晴天里尘土飞扬,下雨天泥泞满腿。村里的拖拉机彼时是很重要的交通工具,载货载人,开在这样的路上,本来泥泞的水坑往往变得齐腿深,人行本已不易,水坑深处,拖拉机也是难以脱身。针对这样一条烂泥路,村里也时常抬了些石子泥土填坑,但扬汤止沸、杯水车薪,就这样的路,又坚持了几年。

扶贫工程、康庄公路审批终于通过,改变山村面貌的时代终于到了。房前空地上堆满了石料,父亲忙前忙后,脚不沾家,修路涉及到占用农家土地的就一户户去谈。千难万难,大热的暑天,因为邻村有人一下子没有想通,和施工队起了争执,我父亲顶着烈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中暑昏倒在工地。更让他难过的是,邻村有人因为不愿水泥路影响他家门口,在我父亲上门劝说时朝我父亲泼了粪水。在农村,被人泼粪水是十二分恶毒的事情这两件事使村里的年轻人忿忿不平,每每想要上门声讨,也是我父亲坚持:“不可以动手!我们的目标就一个:修通这条路!千难万难也要修通!”

好在,这条只有几里的路终于修通了,通车典礼那天,乡政府特意录了像,父亲很开心。

父亲于1983年应征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防化连喷火排1984年随部参加了中越自卫反击战去了云南前线,两次执行出击拔点进攻任务,出色完成了战斗任务。父亲从不和我谈他在前线的事情,我见到过他入伍的照片,剃了个光头,照片上是几句诗,其中两句写道:“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复员后父亲参加当地派出所工作,1996年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连任数届至今。

老家的房子是土木结构,夯土墙,天长日久造成墙面变形、地板朽坏,每到台风天总要担惊受怕,害怕哪堵墙会经不住狂风暴雨倒下来。国家新农村建设政策发布,对于我们村来说是天大的喜事。新式的楼房拔地而起,许多住在山腰陇背的人家都搬迁进了新居。搬了新居,老宅就要拆掉,复耕或者还林,有位老人思想一下子没通,父亲就一趟趟去谈……

那年夏天,老人终于想通了,签下了承诺书。拆房的现场,乡政府也派了人来见证,脱贫工作又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父亲又一次上阵,结果从楼上摔了下来,安全帽摔了个大洞。村里小伙子听到我父亲摔下来,顾不得走山道直接就从山坡爬上来护我父亲。那天晚上我父亲多喝了几杯,送我父亲回家的人将此事告诉我母亲,我母亲和姐姐着急忙慌打电话给我。我连夜买了车票回家,好在第二天体检没有发现问题。在回家车上,我父亲和村里的小伙子聊“这是个大胜仗!这届乡书记是干实事的!”我知道,他这种革命乐观主义一方面来自他自己,另一方面继承自我的祖父、祖母。

四版之一1作者父亲在云南老山前线猫耳洞前.png

 

告别祖父

祖父的离开,于我来说像是一个时代的落幕。

我从小就听关于他的故事。祖父于1952年参军入伍,被分配到了20军60师178团2营6连重火器排,担任副射手。1953年1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本已准备动身赴朝,朝鲜就传来了停战消息。

1954年在部队战备军训中荣立三等功,全军通令嘉奖一次。他生前总是勉励我用功读书,课本上知识一定要烂熟于心,每每同我说起他在部队和战友比赛的故事:祖父刻苦,课本上的内容滚瓜烂熟、倒背如流,他战友不服,要比赛考试成绩谁高。结果就因为一道课本角落里的题,祖父略胜了他战友一筹,使得他战友心服口服。

1955年1月18日,祖父参加解放一江山岛战斗,在他83岁接受《丽水日报》采访时,曾回忆起这次战斗:我们的战友,有的还没上岸就牺牲了,有的刚一上岸就中弹倒下了,岸边的海水不一会儿就被鲜血染得鲜红。我算走运的,能穿过枪林弹雨成功抢滩登陆,向阵地纵深匍匐前进。我是肩扛炮筒的副射手,当冲向第一条战壕时,正射手中弹,我立刻顶替上去。这时,一个手榴弹飞过来,在我身边炸开,我的右侧臀部和大腿整片被炸伤,甚至能感觉到有许多碎弹片深深地扎进了身上,血从棉裤中不断渗出,我还是忍痛咬牙坚持爬行前进。

战斗中,班长中弹牺牲,我顶替他指挥战士们继续前进,连续攻克了两道难关。遇到火力凶猛的暗堡,我费尽力气爬进与暗堡相连的战壕,把手榴弹投进了暗堡,摧毁了这个障碍。

随后,我环顾四周,将阵地上散落的枪弹都背在身上,忍痛强冲上一个垅背,看到身边的许多战友都匍匐在一起,对准敌军司令部攻击。战事激烈到白热化,我们的排长、指挥员都在战斗中牺牲了,战士们也都打散了,没有合理的进攻布局和指挥,很容易受到炮火集中攻击,造成重大伤亡。我在高处,可以清晰地看出这个情形,我急忙大喊:‘快散开!前三角、后三角散开!’语毕,敌军的炮弹就落地开花了,幸亏我们前一秒刚刚分散开,才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当我还想继续向前冲时,一片飞来的弹片击中了我右边眉骨,这时后面的卫生员也冲上来了。原来他们一路顺着我匍匐时拖行的血迹找到我。可这时,我离203主峰已经不远了,我不想停!几个卫生员只得把浑身是血的我摁住,强行剪开了我的棉裤给我包扎,命令我停止前进。这次战斗,祖父荣立三等功,后选拔到部队政冶干校,毕业后任连副指导员。

1957年7月复员,次年为支援大西北建设,他赴青海工作,被分配到艺术学院任科长后调任青海省新华书店总务科科长。

1962年为响应中央精简下放支农的号召,祖父回家参与农业劳动。次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计任十一年。在村里,祖父带领村民挖出两个水库,解决了山村的用水问题,盖了顶好顶好的小学校舍,还为山村通了电,安装了电灯。

然而,祖父生前只和我讲过一次他挖水库的事情。在祖母病逝的那年夏天,祖父和我说,“当时带着村里人连挖几天几夜,不眠不休,村里女人就上山送饭……”老人家也和我回忆创业艰难,和祖母两人一起自己筑地基、夯墙、烧瓦,建起了自己的房子,辛辛苦苦大半辈子。

后来我父亲修路的时候,老人家也去相帮,上阵父子兵,结果被邻村一人砸伤了脚。老人家顾大局,没有追究,使得邻村其他人更觉歉意,也算间接地推动了修路工程。

老人家生前很想看见我穿上军装,可惜我当时犹豫了一下,错过了入伍的机会,这可能是老人家的一个遗憾。而让我遗憾的是,老人家走后那几天,家里人来人往,他的军功章从此下落不明。老人下葬前一夜,我躺在床上,隐隐约约听见乐队在演奏《历史的天空》,歌词里唱道“聚散皆是缘啊,离合总关情啊,担当生前事啊,何计身后评。”老人家应该很喜欢这歌词。

第二天火化安葬,小雨连绵,那天刚好是我生日。从山上到山下,依然漫漫长龙,都是来送他的,细雨中我看见一个花白头发几次回头,我猜对他来说,这也是一代人的落幕吧。(未完待续)

四版之一2作者祖父的“解放一江山胜利纪念”照.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提升思政教师水平 争做窗口模范教师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