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芸芸众生皆无名之辈

出处:宣传部  文字:张乐乐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5-15
字体:放大 缩小

《无名之辈》是饶晓智导演执导,陈建斌、任素汐等主演的荒诞喜剧电影。该片围绕着一把丢失的枪,讲述了一对憨憨劫匪、一个因酒后驾车而落魄的保安、一个因哥哥酒后驾车而身体残疾却性格剽悍的女人等“无名之辈”身上发生的一系列荒诞的故事。

这部电影的人物使用的都是重庆方言。选择方言能够很好地表达人物情感,使人物更生动更真实。在胡广生和李海根天台对话中,胡广生说了一句:“我爱你妈卖麻花情。”就是这么一句带着方言的“脏话”将湖广生身上的市井之气展现的淋漓尽致,使得胡广生这个人物更加活灵活现。片中的马嘉旗,一个只能在轮椅上骂人的剽悍女子用方言出口成“脏”,让观众听得是一个痛快!这是因为方言自身就有一种独有的魅力。

故事从一个女人接受警察询问开始,整个故事围绕着一把枪展开。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眼镜”胡广生。他一心一意想做黑道大哥,抢劫一家手机店却抢了一堆模型机闹了笑话。问他“眼镜”名字的由来,说是在村里时打死过一条眼镜蛇,但事实上只是捡了一条死蛇罢了。“人么出农村要换种活法,到城里就是要出人头地,一步一个脚印,做大做强。”这句话就是胡广生的梦想,他希望做大事,一直想得到始终得不到的尊严。作为一个劫匪他十恶不赦,但他本性不坏,是他带给高位截瘫一心求死的马嘉旗生的希望。他就像一颗尘土,拼命扬起,却终是归于尘埃。可以说他不甘于平凡,但最后接纳了平凡。

《无名之辈》塑造的是一群市井小人物。胡广生从农村出来,没什么文化,做了黑道大哥似乎就能让别人认同自己的强大;老马一心想找到枪,就是为了能立功,重新做回协警;马嘉旗一心求死,就是不想让自己以残废之躯毫无意义地活着。他们都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他们平凡、卑微甚至有劫匪这样的无赖,但是在片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这群小人物在努力地活着。为了拾回被践踏的尊严,为了实现触不可及的梦想,他们用于坚持,敢于妥协,这可能就是小人物的“英雄主义”。

这部影片虽荒诞,但我觉得极具现实意义。这世界上哪是所有人的人生都是开了挂的呢?超级英雄哪有那么好当的呢?大多数人只不过都是平凡的你我。影片就是教会作为平凡人的我们,要懂得接纳平凡,同时要不甘于平庸。我们最好的活法就是努力奋斗,让生活一点一点好起来,不求豪宅豪车好多钱,只求不缺柴米油盐酱醋茶。

                       (作者系文化管理系2019级定向1班学生)

 

四版之二.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山歌好比春江水(下)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