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铭记百年党史,演绎战地浪漫 首届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清溪谣》成功首演

出处:宣传部  文字:叶灵芝  图片:王雨欣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1-05-24
字体:放大 缩小

5月21日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献礼建党百年的原创话剧《清溪谣》在长兴大剧院首演。《清溪谣》围绕1944年前后,新四军苏浙军区在长兴的抗战故事展开。新四军“铁军”精神诞生于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的伟大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资源和精神财富。这部原创话剧采用时空对话方式,以当代大学生的视野,再现战火连天岁月中,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后方医院的故事。让年青一代与革命精神产生更深的共情共鸣,呼唤新时代青年扛起属于自己的历史使命,青春向党、奋斗强国。

微信图片_20210524152113.jpg

《清溪谣》首演开幕式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长兴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共长兴县委宣传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长兴县文广旅体局、长兴文旅集团共同承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海闵现场宣布《清溪谣》首演开幕,长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少鹏主持首演开幕式。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人事处处长胡雁,湖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社科院院长谢占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开堂,长兴县委宣传部、文广旅体局、长兴文旅集团等领导出席首演开幕式,观看了演出。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在首演致辞中提到,作为入选首届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的原创话剧,《清溪谣》汇集了我校戏剧系表演艺术、戏剧影视表演、美术系舞台美术设计与制作等专业的优势力量,融入新四军在长兴的热血征战故事里,让历史的时光在舞台上重叠,让革命的精神在艺术中传承。

《清溪谣》中有一段剧情是四位大学生用随身带的画板挡雨,而新四军的战士用身体守护缴获得来的大炮,这正好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引人思索“如果战争来临,我们是否拥有前辈不屈的精神?”在剧中学,在行中思,在对比中悟,启发青年一代审视自身,让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是主创的追求之一。《清溪谣》总导演、戏剧系副主任、教授荆芳说,从5年前开始,每年都会组织表演艺术专业师生深入到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采风,进行实地艺术创作和教学。希望通过艺术作品的创作与呈现,使年轻人能够真正从心底认同这段光辉历史、敬畏革命先烈。

《清溪谣》特邀原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一级导演、浙艺特聘教授孙学增担任导演。他说,正是对革命先辈的敬仰,指引着我们找到了创作的灵感,给予我们源源不断的动力,用更好的作品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编剧、国家一级演员舒晨,是《清溪谣》编剧。首演结束后,她对年轻学子能达到这样的演出水准倍感欣慰、欣喜,勉励同学们更多历练自己、丰富自己。她说,《清溪谣》是两种跨越时代的青春的碰撞,是一种对比,是一种连接,也是一种融合。

剧中小瑛的饰演者郑宁玥是戏剧系表演艺术专业2019级(五年一贯制)班高二学生,在剧组两个多月熏陶里,她学习了很多,也提升了自己。郑宁玥认为,革命者不屈的精神需要年轻一代传承,希望通过这场演出让更多人知道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牢记和珍惜。

5月22日上午,《清溪谣》研讨会在长兴举行,与会专家纷纷赞扬演出效果超额完成了学校的创作任务。中国田汉研究会会长周光为《清溪谣》首演成功点赞。他希望《清溪谣》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未来走上更大更广的舞台,让更多人看到。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首届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戏剧家协会顾问周冠均,对《清溪谣》首演将革命主题与革命历史发生地完美融合的形式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首演活动策划、运作非常成功,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对这场演出都注入了无尽热血。同时提出建议,如果增加剧中人物心理层次的表演,人物形象将会更加鲜明生动。沈勇、倪东海、王鲁杭、叶志良、朱为总等专家也纷纷肯定演出成功,并为后续修改提出了宝贵意见。共同主办《清溪谣》首演开幕式的长兴地方代表长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主席刘月琴,县融媒体中心党委委员、总编辑王晓伟,长兴文旅集团总经理魏燕等长兴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了研讨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声台形表样样全能,2021年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招生专业素质加试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