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文化管理系师生赴仙居走访18届校友王赫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宋煜 楼柳婧  图片:杜璐亿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6-06
字体:放大 缩小

6月5日,文化管理系40余名师生赴台州仙居走访2018届非遗专业校友王赫,开展“百名校友讲浙艺红色故事”活动,活动由文化管理系党总支书记金银琴主持。

    王赫现担任共青团仙居县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仙居县益心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浙江省好青年、台州好人、仙居县第二届慈善工作先进个人、仙居县敬老爱老道德模范、“3·15”身边的活雷锋等荣誉称号。座谈会上,王赫分享了自己的公益事业和创业故事。

十年来,公益已成了王赫的生活习惯。他说:“我的公益历程要从2012年和当地慈善总会结对贫困学子说起,每年资助2000元学费,时间长了,和自己的兄弟一样。”发起公益活动是2014年,缘起于患尿毒症的抗战老兵,当时因为来不及接受捐款,老兵就逝世了,王赫便在学校发起公益组织,将募捐来的善款专款勇于公益事业,坚持至今。

“汇聚点滴成大爱”是王赫成立的仙居县益心公益志愿者协会的标语。协会集资由少变多,志愿者人数已发展为现在的近五百人,志愿者分布各个年龄段,最小的有中学生,最大的有70多岁老人。他们的公益原则是,贫困儿童资助至读大学,孤寡老人资助至离世,善始善终。

王赫的祖父参与小祖父都是抗战老兵,所以他对老兵有着天然的崇敬。2015年,他组织寻访埋没在乡野间的抗战老兵,做口述史料记载、拍纪录片,当时共寻访到70多位老兵,现在只有20多位在世了,其中最高龄达107岁。”节假日,志愿者们都会自发去看望老兵们,王赫把老兵们当家人,老兵们也把他当家人,离世前念叨的都是他的名字。

他谈到,这么多年能坚持公益事业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受家风传承的影响。从小他的外公外婆就组织家族里五个家庭组成爱心联盟,常常收养弃婴、孤寡儿童带回家抚养,每年也都会拿出一部分钱来捐助给有需要的人。在家人的影响下,他也形成了助人为乐的本能思维。二是提倡大家要随手公益。公益不分大小,要尽可能去帮助随手可以帮助的。三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公益是付出不求回报的,通过与人打交道可以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为人际关系打下基础,这为他之后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关于创业,王赫谈了自己的体会。首先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创业很辛苦,但喜欢很重要。这样哪怕体力上再累,也心甘情愿。其次,要选择自己适合的。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不能一味蛮干,要根据实际,多走多看多思考,善于抓住机遇。再次,要养成存钱的习惯,以备不时之需。他嘱咐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大学时光,“感谢学校,如果没有学校的大力支持,我也不会如此坚持。”在老师们的支持理解和鼓励下,王赫更加坚定了做公益的信念。2019年,王赫被评为“浙江好青年”。2020年,王赫作为仙居县的“公益先锋”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文化管理系师生党员们深受触动,学生们积极向校友提问交流,表达了加入志愿者组织的愿望。他的善行善举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弘扬志愿精神,传递公益力量,以优秀校友的亲身经历来为文管学子上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课,传承文化管理系校友与在校生传帮带的优良传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美术系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开展岗位实践课程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