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参加第四届中国舞美展 大放异彩

出处:周正平专家公众号  文字:周正平专家公众号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8-19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10820135132.png

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于2021年7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国际会展中心,如期顺利举行,展览期间吸引了海量观众前来逛展打卡,对每个展区和单元的布置,以及各省市舞美学会参展的作品,好评如潮。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师生作品在四届展中,受到各方人士的高度关注与好评。


No.

01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首席专家周正平代表各省市舞台美术学会在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庆典暨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开幕仪式上的发言


未来已来,初心永恒

周正平

本届舞美展的主题是“未来已来”,未来浪潮已经一波波向我们袭来,大舞美的浪潮、文旅融合的浪潮、科艺结合的浪潮、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浪潮,总而言之,我们已经迎来一个百年未有的大变革大转型大重塑的时代。在未来和现代的连接点上,我们舞美展围绕艺术、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角度,聚焦舞美设计、灯光设计、剧场建筑、音响、服化道等多个专业方向,搭建多元化交流平台、综合性专业展会、国际化学术论坛,致力于打造一场舞美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事、学术盛会和思想盛宴。

微信图片_20210820135151.jpg

各省舞美学会是中国舞美学会的支撑,本次舞美展也是一次各省市舞美力量集结、给人民检阅、向世界展示的全国性的舞美“大阅兵”。作为全国舞美展的重要板块,各省舞美学会展区一直是舞美展的一大亮点。本次展区面积扩大到6790平方米,将集中展出2015年至2021年间全国各地的舞美创作精品。全国30多个省市舞美学会将悉数亮相,集中了六年来各省市舞台美术领域创作成果,全面呈现出不同剧种的特色与风采,让大家感受到不同地域文化的魅力。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舞美人将继续秉持创新、创造、创未来的创作精神和共生、共享、共发展的开放理念,勇挑重担,锐意进取,不忘艺术初心,不负时代所托,用实际行动和未来一个又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舞美力作,集各省之力,共同绘就新时代中国舞台美术新的辉煌篇章。

——(周正平会长发言内容节选)

微信图片_20210820135158.jpg

No.

02

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学作品展 


一折一纸,叠出舞台天地

微信图片_20210820135217.jpg

2021年7月23—26日,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盛大启幕。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山西传媒学院八大舞美艺术院校在院校成果展中风格迥异、各显风采,成为四届展中最具艺术气息的区域。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独具特色的构思,别出心裁的设计,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每一位观展者,在四届展大放异彩。

展厅设计  理念


此次展览的空间设计理念源于“此于彼”。


一张纸的两面,此时、彼刻,相对而立,从未分离,潺潺不息。


 一张纸的折叠, 平面、立体、空间,过去、当下、未来。

微信图片_20210820135221.jpg

一张纸的围合,江南传统小院的缩影——一巷、一院、一天井。

微信图片_20210820135225.jpg

一张纸的空间,形成时空的漏窗,融通内外形成此地、彼处的链接。未来由过往而生,由当下而立。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简介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是一所国办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艺术职业院校,学校办学特色鲜明,教学水平较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异,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是唯一一家连续三届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高职艺术院校,是高职表演艺术类国家级14个专业教学标准拟制工作总领衔单位。2012年被授予“浙江省示范性高职院校”,2017年被列入“浙江省优质高职校”建设计划,2019年学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单位”,2020年学校入选“浙江省高职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前身是浙江艺术学校舞台美术班,1978年首办,于2000年起随着浙江艺术学校升格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正式招收舞台美术专业三年制高职学生,四十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舞台美术设计与制作人才。目前本专业开设舞台设计、灯光音响、人物造型、舞台数字媒体四个模块,围绕“以舞美岗位需求为导向,以专业建设为核心”的设计理念,构建传统舞台与现代科技舞台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作为学院“戏曲表演专业群”和“双高”建设中的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具有成熟的办学资源条件,是全国高等艺术职业院校骨干专业,教育部国家级“舞台艺术设计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戏剧影视与舞台美术综合性实训基地”,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十三五”示范性实训基地,牵头制定高等职业学校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学标准和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在全国同类院校具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继2015年成功参加第三届中国舞台美术展之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厉兵秣马,精心筹划,积极参加本届盛会的院校板块成果展,共襄盛典。为了呈现近五年来在舞台美术教学和实践方面的丰硕成果,舞台美术教研室和服装设计教研室精挑细选了专业课程作业、教学演出剧目、校外创作实践项目等师生作品近百件参展,以文字、实物、图片、影像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示了近五年来的教学成果。通过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这一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与国内外同行沟通交流、互通思考、互相促进,对于未来的教学也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恰如本次展览的主题——“未来已来”

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

浙   江  馆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四位老师作品参展


微信图片_20210820135301.jpg



山水长青传承有序(代序)


浙江山水形胜,文明延绵,自古以来人文繁盛。从“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的政治高度,中国的戏剧人正在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中国舞台美术的历史,此次浙江馆“绿水青山”的主题,繁茂的竹林,象征着一代代舞美人文化传承的气节。


近几十年中国舞台美术蓬勃发展,浙江舞美界无疑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来自浙江的19家艺术院团共31位设计师及其作品参与了此次舞美展的四个板块。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周正平的作品昆剧《牡丹亭》(WSD2017世界舞台设计展),短片《别处灵光》、越剧《桃花扇》、歌剧《玛纳斯》(PQ2019第十四届布拉格国际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将在特邀艺术家展区展出,这些作品也是首次在国内展出。此外,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灯光专业委员会委员、新锐青年设计师祝世明也将参展。蒋一帆作为浙江省新一代90后年轻设计师之一,将在31岁以下的年轻设计师展区参展。


 浙江馆的主场是青年设计师的,有13位舞美设计师,13位灯光设计师,5位服装化妆设计师,1位音效设计师及其作品将在浙江馆进行展示。新一代的浙江舞美人有着蓬勃的激情和充沛的创造力,自三届展以来,浙江舞美的青年力量继承了上一辈如罗志摩、谢宇、何礼培、戴晓云、朱吉庆、蓝玲、周正平等艺术家发扬的戏剧传统、美学观念,屡次在国际、国内大型的专业赛事、演出活动中崭露头角。可以说经过了这些年的培养,浙江的年轻一代已经挺立潮头,“势如破竹”,活跃在国内外的舞台上,传承中华文化,彰显民族自信。


 我省的青年设计师们踊跃参加国内国际的重大演出和展览展示活动,如WSD2017世界舞台设计展、PQ2019第十四届布拉格国际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2020第三届第比利斯国际舞美双年展、CISD中国青年设计师提名展以及2017年新年戏曲晚会、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诗画《百年红船 扬帆远航》等。多人的作品多次荣膺文化部文华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多人获得文华奖舞美设计奖、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奖等多项荣誉。欢迎大家在展览期间来到浙江馆与这一批青年设计师交流、互动。


 浙江舞台美术学会一直是一个有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整体。为紧跟时代,浙江省从2004年开始每年都自主举行舞台美术与技术的高峰论坛,从未间断。学会为浙江的舞美人搭建了一个很好的跨界融合平台,定期举行的高端学术论坛,邀请国内外的业界名家、大师授课;邀请名编、名导、名演举行高端讲座,提高会员的专业素养、相互交流沟通的同时,更加牢固树立了浙江舞美人的“意识”、坚定了“自信”。浙江舞台美术的发展离不开国家以及浙江省文化主管部门的重视,如浙江省“1111”人才计划,是以培养浙江舞台艺术领域高层次艺术人才为目标的人才培养项目,入围的都是浙江舞台艺术领域的佼佼者,除了表演、编创、导演还有舞美设计、灯光设计,化妆造型设计等二度创作中的舞美主创。三年的培养周期,创作条件的保障,一对一领域内顶级大师的导师关系,在这样一个高规格的平台上,舞台美术家们与各艺术类的艺术家可以尊重规则,打破界限,共同创作多元的舞台空间。


 此次浙江馆采用了就地取材的办法,以长在浙江安吉的原生态的竹子作为材料,参展作品被安置在十个可以移动的两米多高的“竹山”上,这“竹山”还不老实呆在浙江馆的展厅,整个展期要在整个舞美展的场馆兜兜转转“搞事”。我想,这些“竹山”呈现出的一种踏实的、互动的、激活的状态,正如我们对年轻一代的期望。


此次舞美展的主题是“未来已来”,山水长青,希望浙江舞美人要勇挑重担,不负时代所托,用实际行动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舞美力作,绘就新时代浙江舞台美术新的辉煌篇章。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

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浙江省舞台美术学会会长

浙江省特级专家

周正平

微信图片_20210820135348.jpg

No.

04


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

特邀艺术家展区

   周正平获国际奖作品展


昆剧《牡丹亭》

获2017WSD第四届世界剧场设计展“灯光设计银奖” 



 

《牡丹亭》其设计提炼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典型元素,并运用当代视觉方式将古典元素巧妙地处理至最佳境界,这种节制与把控的设计方式呈现出典雅与优美间的平衡。舞台是极简主义的写意风格,化繁为简,白中着色。因此灯光设计在白色的舞台装置中,可以通过丰富变化展现不同的场景及情绪的过渡,来更好地适应《牡丹亭》戏曲表演的虚拟性和时空的自由度,保证演员在舞台上任何部位都是突出的,该隐则隐,该现则现,和戏曲中的主人公内心状态相契合,将观众带入情境之中。


《牡丹亭》的舞台美术集中体现了中国戏曲虚拟、简约、外化、写意的东方美学特征,在当代戏曲发展过程中,是舞台美术语汇系统完整的一部作品。


大都版《牡丹亭》充满着现代气息,古典戏曲与现代灯光的结合给人全新的视听体验,别具一格。舞台通过灯光的丰富变化,展现不同的场景及情绪的过渡,适应戏曲表演的虚拟性和时空的自由度,将观众带入情境,真切感受到剧中人物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这些突破性艺术成果的实现,不仅需要创作者的文学修养与艺术修养,更少不了这些可以自由变光、聚焦、移动的高科技灯光的技术支持,使得大都版《牡丹亭》成为艺术与科技两者的结合的先驱者。


《牡丹亭》是明朝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也是中国戏曲史上浪漫主义的杰作。官宦之女杜丽娘一日在花园中睡着,与一名年轻书生在梦中相爱,醒后终日寻梦不得,抑郁而终。三年后,书生柳梦梅因赴春闱,卧病梅花观中,迤逦后花园,发现杜丽娘的画像,惊为天人,日日对画痴叹。两人的深情感召阎王,杜丽娘复活,有情人终成眷属。


周正平不仅一双眼睛对光有特别的敏锐,他的内心世界对光还有着丰富的幻想。因此,他三十多年来从事舞台灯光设计的创作,一直保持着痴迷的热爱。他广览世界舞台前沿技术,又以中国传统艺术,特别是写意水墨、工笔彩画的学养中,用光为舞台艺术绘制出一台台精致的作品。


(牡丹亭)是中国昆剧经典,已有无数版本。周正平深研其味,承袭传统艺术的精髓,又富于这出戏新创特有的现代审美。光束的转换,色彩的渲染为剧情营造出丰富的感情,让光有了特殊语汇,与角色表演和剧情演绎共同为观众进行了演出,让我们感到,演了几百年的(牡丹亭)即是古老的经典,又是当代的杰作!

濮存昕题

著名表演艺术家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




获PQ2019第14届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最佳灯光设计奖”

短片《别处灵光》越剧《桃花扇》歌剧《玛纳斯》

周正平携三部参展作品分别从空间“别处”、时间“别处”、心灵“别处”,传达其对灯光与舞台、与戏剧、与叙事,乃至对英雄、民族、历史、家国,以及对光本身的美学表达和哲学思考。


 歌剧《玛纳斯》 ,于空间“别处” 用光刀 雕英雄之神

情境的营造。灯光营造舞台的“情”和“境”,光谱分子弥漫在整个演出区域,将布景、造具等独立的舞台元素融为一个有机的戏剧空间;光的色彩、明暗,随音乐、情节而变化,时而轻盈、时而通透、时而激荡,营造出一个情景交融的意象世界,传达戏剧情感。


人物的塑造。灯光突显人物的“形”及“神”,灯光在着墨于玛纳斯形象的刻画的同时,重点聚焦于玛纳斯精神世界的开掘,凸显一种刚劲、雄强、壮烈的英雄气韵,在光影中映衬出玛纳斯的神性灵魂,完成人物灵魂的视觉化表达,引发观众心灵的共鸣。


叙事的参与。灯光融入到歌剧的“宣叙”和“咏叹”结构中,灵活多变参与舞台叙事的意识流化表达。既表达时空概念,又渲染浪漫情调,以诗意的畅想,以恢弘的灯光,展开恢弘壮阔的史诗画卷。这是一种借助玛纳斯神性叙事魅力,充溢着阳刚之美的中国民族歌剧的新样式。


越剧《桃花扇》,于时间“别处” 用光语 抒兴亡之叹

越剧《桃花扇》的舞台风格简练、淡雅、含蓄,灯光写意、空灵、诗化,这是中国


越剧《桃花扇》的舞美元素精巧极简,主体背景一景到底,残荷、窗棂等古典元素的现代运用,呈现出一种典雅与优美之间的平衡之美。灯光弥漫其中,参与完成了场景转化、叙事引导、形象刻画、心理开掘、情景营造、气氛渲染等一系列戏剧语汇,准确到位、意蕴丰富、节奏流畅,营造出一种光的象征性语汇,传递出东方神韵。


越剧《桃花扇》的灯光不单是灯光本身,而是戏剧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灯光作为一种艺术符号,必须服务于戏剧本体,要有机地融入戏剧本体当中,丰富和延伸导演的创作表达。《桃花扇》的灯光表达契合了中国戏曲的写意性精神和越剧的抒情性风格,并在此基础上,用现代审美强化和激发戏剧本体内涵的美。


短片《别处灵光》,于心灵“别处” 悟光道 阐光外之韵

《别处灵光》是一部短片,不是一台演出灯光设计,这跌破了对一般灯光师作品的认知,它完全超出了灯光设计的术、技、艺的层面。它通过一个简单的小故事传递了一个简而深的美学思想,这是灯光诗人周正平灯光美学思想的跨界跨媒体表达,凝结着其对灯光设计的哲学思考。其对光的思考早已超脱舞台灯光,转而寻求光外之光,光外之韵,大有“行至水穷处,坐观云起时”之境。


周正平认为一切美的光源自于美的心灵,只有纯粹的心灵,才能创造纯美的光,它从心灵发出,照亮存在,照亮生命,照亮人性。生活是最好的设计师,只有纯然的生活,才能创造纯粹的光。它从生活里来,取材于生活的点滴,它完全是生活本身。戏剧之光是可以设计的,而人性之光是无法设计的,戏剧光的美,本质上源自于对人性之光的照亮。





No.

05



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
周正平灯光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820135411.jpg


主题:灯光创作经验分享
1、一部舞台灯光设计作品成功的基础是要契合不同艺术形式,不同剧种的内在气质。
2、一部舞台灯光设计作品想要获得成功的核心要素是设计师必须具有较高的审美水平。
3、要完成一部优秀的舞台灯光设计作品要求设计师具有良好的大局观、领导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等。
4、当代舞台灯光与现代科技的紧密联系要求设计师必须不断更新自身知识储备,深入了解并善于运用新的科技手段。





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
周正平参加各项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820135427.jpg





“未来已来  初心永恒”


“未来已来”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虽已圆满落下帷幕,在未来的创作之路上,浙艺舞美人从未停下脚步,相信经过时间的沉淀和积累,浙艺舞美力量,必将创造新的佳绩与辉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校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严守疫情防线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