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美术系:描绘最美浙江色彩 打造引领示范专业

出处:宣传部  文字:杜俏俏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9-07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师生作品在北京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中精彩亮相,吸引了海量观众前来逛展打卡,受到各方人士的高度关注,收获了如潮好评,也在北京以及中国舞台美术的最高平台上展示了浙艺美术系的艺术水准。

微信图片_20210914110749.jpg

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


       近年来,美术系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完善系部顶层设计,突出制度保障,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按照抓基础强基固本、抓重点守正创新的总体工作思路,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特别是浙江乡村文旅发展研究中心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2021年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优秀成果名单,不仅为学校也为浙江省文旅系统赢得了荣誉,做出了贡献。


创新“党建+”融合机制 以赛促教成果丰硕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美术系创新“党建+”融合机制,实现党建与专业的全面覆盖。同时通过以赛促教,鼓励全系师生积极参加专业赛事,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取得了丰硕成果。”美术系党总支书记汪琳说。她介绍,今年,各党支部结合专业,党员发挥专业优势,承办了学校“百年望道 百年华诞”--纪念《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百年展、“艺心向党 礼赞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百年奋斗 初心弥坚”献礼建党百年设计作品大赛参与“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中学校作品《百年望道—信仰的力量》—展陈(展览设计海报)及灯光设计工作等。在汪琳看来,这些活动不仅有力地支撑了全校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的开展,也在全系师生中普及了党史知识,传承了红色基因,意义十分深远。

微信图片_20210914110754.jpg

       近年来,美术系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省内外重要艺术设计类赛事角逐,屡获大奖。在不久前举办的2021“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优秀作品展”国赛中,美术系师生在来自全国的3万余件参赛作品(论文)中脱颖而出,共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优秀论文1篇。舞美学生作品参展2020国际舞台美术教学成果展。


2020浙江省舞台美术学会年会暨舞台美术作品展

参加《“著美写生”—阿尔山行》 乡村墙绘艺术大赛,作品《守望西口》获得一等奖,《阿尔山的印记》获得三等奖。


参加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宁波江北”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10914110911.jpg



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荣获一等奖,二等奖。

参加2020浙江省高职院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评选荣获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10914110920.jpg

参加浙江省第十九届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荣获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参加“纺织之光”2020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获三等奖。海报作品《致敬逆行者》荣获浙江省高校“寻找身边的感动”十佳书画作品奖。

微信图片_20210914110925.jpg



参加2020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

微信图片_20210914110935.jpg

微信图片_20210914112629.jpg

多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教研成果奖、最具原创设计师奖等奖项。美术系师生还在中国国际形象美妆大赛、中国国际动漫节、全国舞美展、全国高职高专艺术设计专业优秀毕业设计、全省高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等国内著名赛事、展演活动中获厅级以上奖项两百余项。

微信图片_20210914110947.jpg


对师生们在各项大赛中的表现,美术系常务副主任李昌国感到非常满意:“几乎每一次参赛都有所斩获,充分显示了师生们的创作实力,也反过来极大的鼓舞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家的信心得到了显著提升,艺术创造力也被激发出来,我们也将继续以赛促教,在更广阔更高层次的舞台上展示浙艺形象和浙艺实力。”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是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顺势成立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乡村文旅融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成立后,主动担负起文旅赋能、带动乡村振兴的责任,发挥学院助力乡村文旅发展的资源优势,以乡村文旅发展研究中心为平台,在“研究、咨询”与“服务”的行动中进一步明确浙艺赋能乡村文旅发展的定位、特色和抓手,以浙艺力量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

微信图片_20210914110954.jpg

微信图片_20210914111002.jpg

微信图片_20210914111006.jpg


中心积极对接项目实施,助力乡村文旅发展。目前已经完成包括仙居垟江街道文化礼堂、吉岙村文化礼堂展示厅改造项目、台州市路桥区峰江街道“党史纪念馆”展陈设计等10多个项目。中心服务基层,培养舞美技术人才:承办文化旅游部第九届高技能人才(舞美设计)培训班、全省农村文化礼堂“村晚”文艺骨干培训班、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送文化下乡”项目舞美讲座多场。

微信图片_20210914111108.jpg

仙居垟庄村文化礼堂设计制作

未来,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以美术系的专业优势,投入到浙江省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去,深耕旅游文化科研、设计和服务,积极助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旅游文化样板地。

微信图片_20210914111111.jpg

为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舞美标志设计

微信图片_20210914111115.jpg

衢州龙游县峰塘村墙体彩绘作品

中心将以校地对接项目为载体,以乡村文化智库资源为支撑,筹划实施农村文化运营经理人“选育孵”计划,将乡村文旅项目打造、乡村文化人才培养和大学生创业就业紧密结合,建构起乡村文旅发展中心“项目对接-方案策划-推进实施-种苗育孵-持续运营”完整的体系,助力浙江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浙艺力量。


舞美艺术走向世界 呈现浙江文化底色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前身是浙江艺术学校舞台美术班,1978年首办。作为学院“戏曲表演专业群”和“双高”建设中的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是全国高等艺术职业院校骨干专业。美术系现有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服装与服饰设计、动漫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 5 大专业,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为全国文化艺术行指委骨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以此专业为主体结合美术系其他专业形成专业群,为省内外各类文化事业单位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更将浙江的文化底蕴带到了世界舞台的前沿。

微信图片_20210914111119.jpg

周正平作品歌剧《玛纳斯》

近年来,美术系积极参与融入专业、行业协会,不断拓展校外文化交流项目,积极创造条件与国内外艺术机构开展合作。学校现为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李昌国任副主任委员。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加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李雪芬任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高职高专教育分会理事。首席专家周正平受OISTAT国际舞台美术组织特邀,通过网络给全世界戏剧工作者和各国戏剧学院学生演讲“当代戏剧灯光艺术和设计案例分析”,现场同声翻译;同年10月参加由OISTAT-Lighting设计小组委员会组织的SENA(南欧和北非OISTAT舞台设计和戏剧技术论坛)网络研讨圆桌会议。美术系还与浙江省舞台美术学会合作举办了2020年浙江省舞台美术学会年会暨舞台美术作品展等。“梦染舞台”舞美设计文化创新团队、翰墨华章——浙江书法史百家百作论稿入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创新团队。

微信图片_20210914111122.jpg

OISTAT国际舞台美术组织演讲

“教学水平的提升和专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交流切磋。”汪琳说,“通过与国内外同行的深入沟通交流、互通思考、互相促进,我们对于美术系未来的教学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通过舞台美术促进文旅融合,打造科艺有机结合的未来,将浙江文化、中国文化的精髓带向世界的舞台。”


美术系正在秉承新时代职教精神,在专业建设上不断发展创新,全面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努力为新时代文化创意产业培养大批高素质艺术创新人才和设计技术技能人才。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我们来了!”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