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2022滨江·浙艺金鹄电影节学术讲座——《影视节目宣发》

出处:戏剧影视学院  文字:戏剧影视学院  图片:戏剧影视学院  编辑:曾近  时间:2022-11-29
字体:放大 缩小

11月28日下午,2022滨江·浙艺金鹄电影节学术讲座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图信中心报告厅开讲。浙江卫视总编室宣推部副主任、二级导演沈暘为戏影师生带来了题为《影视节目宣发》的讲座。

沈暘,浙江卫视总编室宣推部副主任,二级导演。从事多年电视节目一线制作,近些年主要从事影视剧、电视综艺节目宣传发行等。讲座伊始,沈暘为大家呈现了《我就是演员》《妙墨中国心》两组海报和《王牌对王牌4》武侠风宣传片。他结合当今新媒体发展的时代背景,从宣传主题、宣传策略、物料、节奏、话题、事件、渠道、舆情等八个方面介绍了影视节目的宣发要点,并结合经典案例讲解影视节目宣发的各个环节。他强调,找到契合的主题是宣发的第一要义,做好舆情处理是宣发的重要环节。


随后,沈暘以国民综艺节目《奔跑吧》第十季的宣传方案为例,向大家全面讲解了“主题先行”的工作流程及《奔跑吧》在影视宣发中制造看点、热点与卖点的措施。从筹备初期确定“中国式浪漫”的核心理念,到综合考量置景、调性、画面等的视觉设计,再到宣发前提炼核心要素,是《奔跑吧》能创造话题热点、经久不衰的主要原因。最后,沈暘通过浙江卫视中国蓝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红相结合的案例,强调了影视节目在守正创新中要符合市场需求,在传播中华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传递红色力量等方面切实发挥市场与社会力量。此外,他通过浙江卫视拍摄制作的《如你所愿》宣传片和《探寻一百年前的越剧是什么样的》短视频,强调影视作品中国化、时代化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沈暘与同学们展开热烈交流,他就现场同学们提出的“互联网技术如何为影视作品赋能”“融媒环境下如何创作与传播主旋律影视作品”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讲座最后,沈暘指出,影视节目宣发的每一部分都是环环相扣、不可分割的,影视节目宣发的未来是多元化的。他鼓励大家积极关注并适应社会新媒体信息化、时代化的发展过程,厘清社会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国家政策制度修订与完善的历程,同时通过社会实践进行社会调研,了解市场需求,使影视作品具有中国化、时代化的特征,争做新时代有担当的影视青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救”在身边 安全守护 ——音乐学院开展急救知识讲座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