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两会浙艺声音|我校省两会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出处:宣传部  文字: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1-19
字体:放大 缩小

       1月16日至21日,浙江省两会在和煦的冬日阳光里温暖召开。带着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决心和信心,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以艺术家特有的敏锐和深情热议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艺术家的担当和责任感为浙江省共富实践加油鼓劲。他们是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一级舞美设计师周正平,浙江省第十三届政协委员、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芳。


周正平:落实文艺人才扶持政策 打造新时代“文艺浙军”

       周正平提交了《关于加强落实高层次文艺人才扶持政策的建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先后提出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省文化和旅游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决策部署下,高度重视文艺人才培养,实施“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文艺队伍不断充实,文艺人才不断涌现,但问题和困难也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当前浙江文艺名家队伍建设存在自身发展与政策落实不平衡的矛盾。领军人才配套激励政策匮乏、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高层次人才培养、评价体系精准化程度不高等成为浙江文艺事业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122195116.jpg

      周正平建议:一是加强高层次文艺人才激励服务,设立高层次文艺人才激励专项资金3000万元以上,通过选树一批浙江成才、具有特殊文艺贡献、精湛文艺水平的省内文艺领军人才,引领全省文艺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文艺青年人才积极热情投身浙江文化高地建设。对文华奖、群星奖、华表奖等国家大奖获得者给予10万元/人奖励以及1000元/人·月的补贴。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杰出人才、全国技术能手,给予一次性奖励。

     二是优化高层次文艺人才引才生态,设立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经费,对省属院团引进的领军人才采取“一人一策”“一团一策”、拔尖人才给予配套补助(住房补助、演出补助、获奖补助等)。设立紧缺人才培养专项经费,对省属院团引进的戏曲紧缺行当尤其如武生、杂技紧缺人才等同样给予配套补助(创作补助、住房补助、演出补助、获奖补助等)。

     三是突出高层次文艺人才培养载体、评价机制改革,推出人才工作专项政策。新建国家级大师工作室、省级首席工作室、市级工作室。推动区县建立中青年人才培训基地和文艺人才孵化园区。实现到2025年青年文艺人才担任省级重大艺术创作任务、重大平台基地、重点攻关课题负责人的比例达30%以上。打破学历、年限、唯奖论对青年人才评价的捆绑,对敢于创新、敢于揭榜挂帅且成果优异的青年人才应破格评定。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一切事业的根本。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核心,培育一支领军人才强、艺术门类全、梯队层次完备的“文艺浙军”,形成领军人才、文化英才、优秀青年艺术家共同组成的“金字塔”形人才队伍。


微信图片_20220122195215.jpg


周丽芳:从人才和场所两方面推动物质和精神共同富裕

       周丽芳提交了两个建议:《夯实基层精神文化共同富裕人才方阵》和《鼓励企业向社区开放内部展厅,打造“家门口的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220122195332.jpg

      共同富裕,不仅是要大家一起“富口袋”,更要“富精神”“富脑袋”;物质富裕了,精神更要富有。为此,必须坚持打造一支“先进文化意识强、懂专业、会管理、会组织、沉得下、留得住、用得上的高质量基层文化人才队伍。”不断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凝聚起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文化力量。

      一要强化文化人才队伍编制保障。恢复乡镇综合文化站编制,严格按照所辖区域常住人口数配足配齐编制及工作人员数,保障基层公共文化活动的高水平开展。二要加大源头文化人才队伍培养和已有文化人才队伍继续教育的力度。按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求,打造出一支具有较高专业文化素养的基层文化队伍。三要探索开放式学习模式,做强“互联网+文化人才继续教育”。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信息化技术,通过“互联网+文化人才继续教育”,形成开放式学习模式,逐步达到行业受众群体全覆盖,走出一条持续提升文化人才终身教育的信息化之路。

微信图片_20220122195407.jpg

      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的金名片,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民营企业家是浙江的最宝贵资源、最宝贵财富。在“富脑袋”这件事上,企业是大有可为的。周丽芳以晚清状元张謇创建南通博物苑,开启了中国文博事业先河的事例,建议有实力有情怀的民营企业向社区开放内部展厅,打造“家门口的博物馆”。

近年来,企业展馆已成为许多企业的标配,但由于企业普遍缺乏对博物馆、展馆的专业认知,导致投入巨资后使用频率低下、传播效果、用户体验都不佳,最后成了闲置资源,这和展馆建设动辄高达数百万的巨大投入不成比例。将这些闲置的企业展馆,拓展成与所在基层行政区域共建的社区博物馆,如定期向公众开放,接纳公众参观、青少年第二课堂教育等等,甚至还可以向旅游业延伸。

     “家门口的博物馆”计划将是一个群众、企业、社会多赢的举措,群众多出可利用的社区公共文化设施,享受文化大餐、得到实惠;企业可增加口碑效应,进而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对整个社会来说,让大众了解了企业家的艰辛和不易的同时,让更多的人近距离了解企业,从而扩大浙江企业的影响力,进而夯实“文化自信”与“文化复兴”的底层逻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下一篇: